歌舞木偶剧《神奇之旅》:
以艺术创新彰显各民族间互相帮扶的关爱之情
作者:张莹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歌舞木偶剧《神奇之旅》剧照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创排的原创大型民族风情歌舞木偶剧《神奇之旅》于11月28日参加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演出,得到观众行业专家的喜爱与好评,演出中掌声不断,演出圆满成功。

  大型民族风情歌舞木偶剧《神奇之旅》以彰显民族团结精神为剧目的创作主题,但整场演出下来,没有一处是把民族团结精神说教式地硬生生地塞给观众,而是以各民族“心在一起”为主旨,在剧目剧情推进中,不经意间洋溢着各民族间互相帮扶的关爱之情,同时对天浩爸爸舍私为公投身支教,和在沙尘暴中为保护学生而不顾自身安危的侧面描写,让观众自然而然地被援疆教师的无私大爱和他们与新疆人民之间建立的真挚友谊所感动。

  《神奇之旅》是一个“神奇”的剧目,无论是舞美设计还是木偶设计均时刻给观众带来“惊喜不断”的观影感受。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通过近几年的探索与研究,已纯熟地将多媒体技术和舞台艺术有机结合起来,而《神奇之旅》更是把这种艺术结合推向新高峰,在全国木偶院团中首创利用旋转舞台、移动彩屏和演员表演互动结合的艺术手法,构成一个“全动态”的舞台,达到非同凡响的效果,不但让观众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视觉效果,更是带来满满的科技感和新鲜感。同时通过多媒体技术运用,将广州的岭南风情和新疆的异域风情融合表现得毫无违和感,更好地展现出两地的文化气势。 《神奇之旅》在木偶表演上除了延续本团杖头木偶表演的优点外,还创造出许多前所未有的木偶表演形式,例如为了表演广东醒狮的灵巧,创作团队独具匠心地设计和制作出将近3米高的“吊杆铁枝木偶”醒狮, 5名演员通过10根特制的能伸缩的吊杆操纵醒狮木偶表演脚踩梅花桩,动作要随着音乐鼓点的快、慢、轻重、节奏舞出广东醒狮的威武姿态,这无论在表演方式还是木偶种类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单论“大”木偶的玩法,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每次都能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从《哪吒》的海龙王到《垃圾大战》的黑水女王,无不得到观众和行家的赞赏,这次《神奇之旅》更是把“大”木偶玩到极致,创造出身长6米的“反拉提线大木偶”蝎子王,传统提线木偶是人在上木偶在下的表演方式,“反拉提线大木偶”的表演方式刚好相反,人在下木偶在上, 6名演员在舞台上通过拉线操纵蝎子王。演员表演好它则非易事, 6位演员必须完美配合,才能协调地“撑”起这只庞然大物。而考验他们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演员的身段表演,结合舞蹈动作,形成一种唯我独尊的精气神,才能把蝎子王演灵演活,呈现出的视觉效果已不亚于百老汇的歌舞剧。 《神奇之旅》既然能称为大型民族风情歌舞木偶剧,剧中音乐毋庸置疑极具新疆和广东元素,在舞蹈方面同样让观众耳目一新,开场的传统新疆舞利用了“排偶”的表演形式,一个演员同时操纵2个木偶共同表演舞蹈,这要考验到木偶演员的表演功力,将自身的平衡力和协调性传递到“排偶”身上,让观众感觉犹如真的是3个真人在跳舞,达到新疆舞动作整齐、场面宏大的艺术效果。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在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此次《神奇之旅》在道具、舞台的设计方面敢于大胆创新,再次印证剧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对艺术的执着和追求,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时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该院一直致力于做好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与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