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优秀戏曲文化繁荣发展
作者:龚裕  来源:中国艺术报

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优秀戏曲文化繁荣发展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老中青少四代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老中青少四代师生回信,充分肯定了中国戏曲学院70年取得的办学成果,对戏曲艺术薪火相传感到欣慰,希望中国戏曲学院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指路引航。

  传承发展戏曲艺术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这是由于文化自信提升了人们的思想认知、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勘定了正确的道路,并赋予人们丰饶的智慧与强大的定力。戏曲艺术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被习近平总书记视为“中华文化的瑰宝” ,他强调,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新时代传承和发展好戏曲艺术,必须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人才培养的根本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人才培养的重点是帮助他们坚定文化自信,使其在前进的道路上更富有激情和勇气,更具有毅力和韧性,更能在顽强拼搏中取得新的成果。

  而立德树人的关键是要“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 。教育是师生之间心灵的交流,生命的互动。对于具有独特艺术个性的戏曲艺术来说,要求在教与学的相互促进中,师生共进,不断提升教与学的境界、能力。要把握好戏曲教育的艺术规律,守护好戏曲艺术的根性、灵魂。“口传心授”式传统教学方法,在千百年的戏曲教育实践中得到了宝贵的育人经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戏曲工作者。在新时代,要根据党和国家对戏曲教育的新任务,根据广大人民群众对戏曲艺术的新需求,根据众多戏曲学子对戏曲教师的新期待,对“口传心授”式戏曲教育独特模式进行创造性继承。在现代教育理念下,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在教学相长中探寻现代戏曲教育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内容新方法,从而使戏曲优良传统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时代任务。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需要我们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认识、体会和思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把传承发展戏曲艺术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明大德、立大德,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努力培养担当民族文化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传承发展戏曲艺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几年来,文化文艺界、哲学社会科学界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新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古人讲“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所谓“为时”“为事”就是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要顺应新时代的潮流,回应新时代对于杰出艺术家、艺术作品的呼唤,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用昆曲之典雅、京剧之华美、秦腔之高亢、越剧之婉转唱响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赞歌。

  (作者系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