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月光》:婚姻里的负重前行
栏目:探索
作者:张新月  来源:中国艺术报

  《白色月光》是在优酷“悬疑剧场”播出,刘紫微执导,宋佳、喻恩泰、刘敏涛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悬疑剧。剧情基于女性的视角展开,是关于信任与背叛、真相与谎言,也是关于女性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困境的一部剧。

  在大众的普遍意识中,男主外、女主内,这仿佛已经成为了根深蒂固的模式,但随着社会的变革和发展,女性越来越独立,女性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也在慢慢发生变化。刚播完一部《三十而已》 ,热潮还未褪去, 《白色月光》又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该剧讲述了职场女强人张一(宋佳饰)偶然发现了全职老公张鑫(喻恩泰饰)疑似出轨,随之引发了步步勘破出轨真相的“婚姻无间道” 。张一和张鑫本是建筑领域令人艳羡的佳偶,张一怀孕后张鑫提出辞职照顾家庭,到如今女儿笑笑已经五岁。从表面上看,事业稳步上升,家庭美满幸福,张一没有意识到,她已经处在被谎言包裹的漩涡之中。

  十年婚姻被老公和朋友背叛,伤自己最深的没想到却是最亲近的人;有裂痕的婚姻还能继续吗?对很多人来说,婚姻就像大海,有时风平浪静,有时暗潮汹涌,旁人看不到它真正的状态,只有身处海中的人才能感受到其中风浪的力量,憋闷和伤痛也只有当事人知道。

  张一是知名建筑设计师,职场精英、事业成功,这也意味着,她的大部分时间、精力要用在工作上,跟家人、好友聚会的时间,也随时会被电话会议、方案修改等占用。结婚十年,女儿五岁,公司合伙人称她“人生赢家” ,在没发现丈夫张鑫出轨前,张一对自己的幸福也深信不疑。她很肯定张鑫是自己认识的所有男人里最称职、优秀的爸爸。然而,一条异性给张鑫发来的短信就像一颗炸弹,一下子把她炸得晕头转向。宋佳在此处的表演十分细腻,没有立刻发作,表情是精准控制出的自然,装作什么都没发生,安抚其他人继续欢度假期,独自平复内心汹涌的波涛。在这之后,她就陷入了“需要确认”和“相信他”之间的两难,并产生了自我怀疑,跳出来,重新审视自己这个“女主外男主内”的非典型家庭。

  观众能在《白色月光》里看到不同的女性,像职场女强人、一心扑在工作上而忽略了家庭的张一,沉稳神秘的单身母亲杨雁,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破坏他人家庭的孙雯雯,还有无条件支持张一的闺蜜赵佳琪、职场小白努力奋斗的刘雪晴等等。虽然他们都不是最完美的,但正因为“不完美” ,才使得每一个角色更加真实。

  与以往的职场剧或家庭剧的常规套路不同, 《白色月光》把看似寻常的家庭琐事作为推进故事的手段。 《白色月光》另辟蹊径,用大量的特写镜头、不急不躁的叙事方式,挖掘出女主角的心境变化。剧情从一开始就营造出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氛围:女主角张一,在外做着忙碌的工作,在内有老公张鑫这个“全职主夫”操持家庭、照顾孩子。外人眼中这是让人羡慕的家庭,但是对这个状态的女性而言,很多时候面对的未必是真正的争斗,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挣扎:对未来的恐慌、对工作的疲倦、对家庭的不满、对平淡生活的渴求,以及终于得到平淡生活后,内心莫可名状的惊恐和烦躁。猜疑、紧张、不安,这才是已婚女性的真实“中年焦虑” 。她们害怕的不是老公出轨,而是现有的世界忽然崩塌,是引以为傲的事业与家庭一夕间全盘失去的那种可能性。这种恐惧鞭打着她们努力做到尽善尽美,又因为一切必然不会尽善尽美而愈发恐惧;她们渴望得到,又害怕失去,在两种矛盾的思维中饱受折磨。

  从《三十而已》中的顾佳到《白色月光》中的张一,每一个荧幕角色在观众看来都是十分优秀的女性,但就连她们都需要面对丈夫出轨、家庭分离的局面。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并没有因为经济能力的改变而产生质的变化。正如生命的真谛,并不在于呼吸的次数,而在于拥有过多少屏住呼吸的瞬间。那些内心真正强大的独立女性,既有魄力享受其中的美好,也有勇气承担其中的变数,始终遵循自己内心的选择。当她看清生活的真相后,能够通过自我审视和自我成长来获得新生,在一片狼藉中抽身离开,重建自己的生活。我们期待今后的剧作、现实中,能出现更多这样的独立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