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秀美人生》:
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秀美人生》剧照

  电影《秀美人生》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 “感动中国” 2019年度人物、派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为人物原型,真情讲述了她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动人故事。影片由曾导演过《十八洞村》等影片的著名导演苗月执导,郎月婷、陶海、白威等联袂主演,由广西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识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和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和承制。

  2019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开启电影《秀美人生》的筹拍工作。春节过后,全体剧组人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与挑战,于今年2月开始拍摄《秀美人生》 ,并于4月杀青、 7月完成全部后期制作。8月23日,《秀美人生》在广西南宁举行首映礼,赢得观众好评。8月25日,影片在百坭村村委会广场举行了以“送电影进村屯,陪文秀回百坭”为主题的放映仪式,再次把“文秀”带回了百坭村,数百名当地群众、乡镇职工现场观影,并被影片深深打动。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影局、中国电影资料馆主办的电影《秀美人生》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办,夏潮、孙向辉、闫玉清、明振江、李京盛、饶曙光、尹鸿、皇甫宜川、吴冠平、阿郎等专家学者对影片给予了较高评价。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表示, 《秀美人生》是苗月导演关注脱贫、关爱家园的又一部佳作。黄文秀的感人事迹,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山乡巨变,为这部影片提供了坚实的现实创作基础。 “主创团队深入生活,以脱贫驻村工作队伍的精神,真实还原了当代扶贫工程的真实事件及场景。影片一方面严格遵循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如实呈现了以黄文秀为代表的新时代英模人物,为我国脱贫攻坚战保留了重要的历史学和人类学资料;另一方面又充分彰显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特点,凸显了时代人物、自然环境和崇高精神的美好。 ”

  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看来,表现先进人物的影片很难拍,是因为这类影片大多缺乏强烈的戏剧冲突,也没有极具张力的情节拉动。“要化解这样的难题,对人物真实性的深入挖掘就显得十分重要。 ”饶曙光认为, 《秀美人生》的叙事从开篇起就很有代入感, “导演通过镜头展现黄文秀日记中的一些话,迅速将观众带入叙事情境当中,让他们能够跟着主人公的情绪和动作线走,从而在最快的时间内认同人物的行动。 ”饶曙光认为,黄文秀这一核心人物真实可信,是《秀美人生》最重要的特点,“同时,影片将秀美的人生与秀美的山川进行高度融合,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让观众认识到‘秀美人生’要在秀美山川当中,才能真正实现价值,才能挥洒青春所有的能量。 ”

  “ 《秀美人生》通过纪实性的风格、散点式的结构、白描式的叙述和沉浸式的体验,以平实、朴实、扎实和真实的方式,成功塑造了黄文秀的艺术形象,是一部接地气、树正气、聚人气、有朝气的优秀影片。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表示,黄文秀是出身于贫困山区农村的苦孩子,小时候甚至不知道牛奶是白色的,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践行了“知识改变命运”的人生轨迹。在此基础上,她更希望自己的知识能够改变更多人的命运,于是毅然加入扶贫干部的队伍。“黄文秀的一切行动,都有十分可信的动因。她将自己的命运与贫困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紧密结合,将‘小我’和‘大我’紧密结合,有效深化了影片的主题。 ”明振江表示,“影片通过艺术化的手法展现出,黄文秀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好干部、脱贫攻坚的好战士,也是尽孝的好儿女、当代青年的好榜样。 ”

  中国影协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 《秀美人生》摆脱了传统情节剧的模式,不以戏剧冲突为核心建构影片,而是以人物为核心串联事件、推动剧情发展。在尹鸿看来,影片选择的几个扶贫案例很有特点。“实际上脱贫攻坚,很多时候攻的不仅是贫,而是人,是要做好改变人的工作。可喜的是, 《秀美人生》并没有丑化被扶贫的对象,而是将他们塑造成一个个真实可信的人;而影片中的扶贫干部也不仅是简单地致力于提高贫困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更尽力提升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改变自身命运的信心。”尹鸿认为,这极好地阐释了当代扶贫工作的主旨。

  黄文秀牺牲时年仅30岁,她并不漫长的人生,为艺术创作转化留下的空间其实并不多。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秀美人生》对黄文秀这个人物做了尽量人性化的展示、个性化的塑造和情感化的表达,影片中的黄文秀既是平凡的、朴素的,又是华美的、崇高的。“黄文秀到农村去扶贫,不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也不是一味地悲天悯人。影片中没有讲大道理的豪言壮语,只有真实的故事和细节。苦孩子出身的黄文秀知道贫困对人的负面影响有多大,因而从内心深处渴望帮扶身处贫困之中的弱势群体。 ”李京盛表示,“与此同时,看起来性格随和的黄文秀,内心却十分坚忍,这样的性格在影片中的每个关键节点都会发挥重要作用,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她都会坚定地完成自己的目标和任务。 ”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表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革命战争年代会有流血牺牲,因此出现了无数革命英烈;生产建设年代也会有流血牺牲,因此涌现了大批当代英模。“《秀美人生》塑造了黄文秀这位当代英模人物典型,她可感、可亲又可信。她是全国数百万扶贫干部的缩影,塑造好这个人物,就是在为一代人立传,也是在为中华民族立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