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 共建共享
——福建泉州晋江市开展公益演出进基层活动
栏目:现场
作者:李伟才 董瑞婷  来源:中国艺术报

  泉州市自2018年4月取得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资格以来,围绕“共建共享”主题,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泉州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日前,福建泉州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走进东石镇潘山村献演南派掌中木偶经典剧目《玉骨鸳鸯扇》 ,受到了村民们的喜爱和欢迎。此次演出既是晋江市文艺精品百场公益性系列演出之一,也是晋江市落实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了解,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下基层演出也是今年晋江市为民办实事的项目——晋江文艺精品百场公益性演出的系列活动。今年,围绕开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大美晋江”惠民舞台演出将举行20场,开展戏剧精品进剧场、进镇村、进企业、进校园公益性惠民演出将开展80场。

  为了让更多的喜欢木偶的老百姓享受正规剧场的演出体验,传承中心将新设计的闽南古厝戏台搬到了现场。戏台以具有闽南特色的红砖古厝为造型,光搭台就要花6个小时。听说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要在潘山村演出,十几公里外的老戏迷们都赶来潘山村。此次为基层观众献演的剧目《玉骨鸳鸯扇》 ,为南派经典传统剧目,它以剧情曲折、表演技巧丰富见著,演出3个小时,让戏迷们都过足了瘾。不少村民希望,这样的演出还能再举行。为了促进技艺传承,参与演出的演员们80后、 90后、 00后同台,以戏带新,通过演出实践来培养新人。

  8月17日起,除了潘山村外,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积极开展“木偶惠民演出进基层活动” ,还走进了龙湖镇烧灰村、龙湖镇湖北村西浔老人会、张林建材市场等,演出近10场次,献演《玉骨鸳鸯扇》 《玉杯记》等经典剧目,受益群众5000多人。据悉,接下来的每个月,晋江都会有惠民演出走进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