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湖南文艺评论高质量发展
栏目:视线
作者:蒋祖烜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把党的文艺思想转换为提升文艺创造力的重要思想资源和科学方法,从而构建起新时代文艺评论的话语体系,推动湖南文艺评论工作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一是始终牢记与时代同步伐的评论工作指针。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文艺与时代的紧密关系,鼓励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 。面向新时代,文艺评论要以有担当有活力的理论锐气提高批评的创造力、创新性,提高文艺评论在文艺繁荣、文艺工作全局中的活跃力、贡献力、思想力。一方面,我们要寻根溯源,不忘本来,传承发展《文心雕龙》 《典论》 《诗品》等中华民族古典文论的历史传统、思维优势、学术积淀和话语特色,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资源、继承中国传统文艺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世界文化文艺理论有益成分,创造有新时代光辉的中国文艺理论和批评。另一方面,文艺评论还需积极回应现实面临的诸如新旧观念冲突、义利观的选择等问题,主动设置议题,促进评论需求,关注社会对文艺的反应,关注文艺与社会的相互影响,突出思想见地、观点创见的魅力,拓展论文、杂文、辣评、锐评多种形式,使评论更有力量。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文艺评论界应增强文化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围绕这些主题提前谋划、精准发力,用高水平创作成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独特的贡献。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评论工作导向。“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日报》就以“文旗随战鼓,评论为人民”为办报宗旨。文艺评论以文艺作品及现象为媒介,实现评论者与作者、读者以及社会沟通、交流、互动,以人民为中心,既是文艺评论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内在要求,也是时代和人民的呼唤。我们常说文学是人学,事实上,一切文艺活动都是以人为中心的活动。文艺评论是一种丰盈的精神建构活动,目的是奖掖文艺之美、颂扬人性之善、促进社会向上,关注人、指向人,探究人的存在价值和生命意义,是文艺评论的基本指向和内在诉求。不忘初心,方能牢记来路。当前,评论家只有站在人民立场,心怀对人民的无限真诚,在海量的文艺作品中披沙拣金,对大众的审美趣味进行健康引导,对人们的精神诉求给予积极指引,才能展示出一种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评论姿态,进而砥砺时代精神、传递向上向善价值。

  三是始终瞄准推出精品力作的评论工作目标。文艺创作要出精品力作,文艺评论工作同样要出精品力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文艺批评就要褒贬优劣、激浊扬清,像鲁迅所说的那样,批评家要做‘剜烂苹果’的工作,把‘烂的剜掉,把好的留下来吃’ ” 。文艺评论要在推动创作、引导欣赏和社会文化舆论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支持高质量创作和优秀作品上加大力度,用批评的力量促进艺术创作追求高质量,不断攀登艺术高峰。目前,湖南正举全省文艺战线之力推进两部脱贫攻坚题材重点项目,一部是大型歌舞剧《大地颂歌》 ,以十八洞村为原型,以原创音乐为主打,注重多种舞台元素有机融合,力争打造一部新时代奋斗史诗;另一部是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 ,以湖南省脱贫攻坚为背景,以纪实手法讲述精准扶贫故事。同时,正在创作电影《长沙夜生活》 《第一师范》 《新芙蓉镇》 、电视剧《百炼成钢》和图书《扶贫志》 《立此存照——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实录》 。湖南文艺评论工作者要为这些重点项目鼓与呼,同时要围绕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项目建设、“六稳”“六保”等,通过文艺评论为作者引前路、为读者指方向、为时代校圭臬。

  四是始终坚守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评论工作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艺工作要用明德引领风尚,在文艺人才与文艺作用的关系上提出“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还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 。人品即文品。评论工作也如此。新时代文艺评论水平的提高,特别需要高水平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坚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是当下文艺评论工作者最需要秉持的初心。在物质与感性流行于文艺欣赏时,文艺评论特别需要坚守艺术理想,不做市场的奴隶,勇于担当,长期积累,积健为雄。同时,就文艺评论工作者个体而言,要不断充实思想文化,增加知识深度厚度,更要在文艺实际、社会实际中在场、到场,身入、心入、情入,自觉坚持人格修为,追求德艺双馨,以做人的正派确立批评的正声。此外,要注重年轻文艺评论人才的培养,让文艺评论后继有人、人才辈出。

  (作者系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