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的魔法》:1/2的圆满
栏目:品味
作者:潘璐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动画电影《1/2的魔法》海报

  《1/2的魔法》是由丹·斯坎隆执导,汤姆·赫兰德、克里斯·帕拉特等配音的动画片,于2020年8月19日在国内上映。该片主要讲述了兄弟俩为寻找现代生活中尚存的一点魔法而踏上冒险旅程的故事。影片设定在一个由精灵、巨魔和灵魂等组成的郊外幻想世界——它提供了一个前提,即魔法是真实的,但它早已被现代技术所取代。一对十几岁的兄弟,在他们少不更事时父亲便已离世,他们决定进入这个幻想世界,与父亲共度最后一个神奇的日子。

  《1/2的魔法》是一部温情与遗憾并存的亲情片。自幼丧父的伊恩怯懦内向,他在十六岁生日那天得到一个魔法咒语能使父亲重回人世一天,然而魔法只成功了一半,召唤来的父亲只有下半身,想要再次释放魔法则需要新的媒介物凤凰石,于是他和哥哥巴利一起踏上了寻找凤凰石的路程。这一次的公路冒险有笑有泪,结局有成长也有遗憾,给人上了一堂很好的生死教育课。

  伊恩从小就没见过父亲,与父亲的相处缺失是他人生中的一块空白,他相信自己能在他人口中勇敢的父亲的陪伴下也变得勇敢,并为此踏上了充满未知的冒险之旅。在这段旅程中,为了找到凤凰石,他在哥哥的指导下学会了开车、各种魔法乃至于自信、变得大胆。在旅程的终点处,他和哥哥历经艰险却绕回了居住的小镇,他以为走错了寻找凤凰石的路而心态崩溃,牵着只有下半身的父亲离开了哥哥。伊恩却在独处的时候发现其实自己想要和父亲一起做的事,哥哥已经陪伴自己完成了,看上去不务正业的哥哥一直扮演着父亲的角色,弥补了自己没有父亲的缺憾。于是在最后的时刻,他将唯一一次拥抱父亲的机会让给了因不敢面对临死前样子大变的父亲而错过最后一面抱憾的巴利。父亲临终前临阵脱逃的行为使得巴利悔恨不已,他强迫自己变得勇敢,影片最后的那一个拥抱使他与过去的自己达成了和解。

  伊恩在目标即将实现之时选择放弃,将填补遗憾的机会让给哥哥,打败巨龙的伊恩只是透过废墟孔遥望完整的父亲的背影,情感表达相当克制,使影片达到了情感高潮又不流于煽情的烂俗——一个极妙的大反转,将重点从父子情转变为兄弟情,出人意料却在情理之中,完成了对亲情主题的升华。影片引导伊恩接受丧父的遗憾,并认识到遗憾其实早已以另一种方式被填补,哥哥就是他精神世界的父亲角色。结局时,父亲拥抱哥哥,哥哥又将拥抱转交给弟弟,影片传达的亲情观与生死教育都尽在这两个拥抱中。对于观众来说,这是真正的大团圆式结局。影片中有魔法,但现实里没有,现实中逝去的亲人不可能回来。虽然伊恩没有父亲,但伊恩从不缺少爱,不论是来自父母的还是兄弟的。其实爱一直就在伊恩的身边,也在观众的身边。人生固然有失去,但人不应沉湎于失去的痛苦,而是要放大拥有的爱,这才是推动人成长、前进的动力。 《1/2的魔法》以其独特的温情抚慰人心。

  除温情外,对自我的探讨也是电影的一个重要部分。弟弟伊恩性格怯懦,“中二病”哥哥巴利勇敢到莽撞,魔法天赋属于怯懦的弟弟,施放魔法必不可少的自信与各种奇思妙想则属于哥哥。顺理成章地,在这场公路冒险中,哥哥以自己玩游戏的经验指导弟弟学习魔法,鼓励他自信、专注、释放内心的火焰,引导他释放体内的冲动和古老的潜能。这一场魔法冒险其实是伊恩找回自我的过程。少年人克服胆怯找回自我,中年人也同样如此。曾经热爱冒险的女王蝎尾飞狮为餐厅所累,被生活所压迫磨去了锐气,拘囿于餐厅琐事中。伊恩母亲则带来了转折,她在追寻冒失的兄弟俩的旅途中重拾宝剑、再次飞翔于天际,走出了自我限定,找回了自我。

  在感动人心的同时, 《1/2的魔法》也存在着一些不足。电影是一个典型的“金羊毛式”公路冒险片,故事线的发展很“平” ,这种平是指故事的发展过于套路化,设置的矛盾与障碍都是老生常谈,如飞车追捕、没有桥的悬崖、地道机关等等,解决方式也都是易于想见的,缺少悬念与惊险感。这场魔法冒险中重复着遇见危险—学习新魔法解决危险的套路,与皮克斯以往的作品相比,缺乏新意。

  电影的世界观有待深入挖掘。影片从一开始构建了一个科技与魔法共存的世界,现代科技的方便性与实用性使得魔法逐渐被取代乃至于失传。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是科技大大改变了人们过往的生活方式。这是一个能引起深思的故事投射点,但在影片发展进程中科技与魔法的关系只是故事发生的一个背景板,两者间存在的矛盾一带而过,只在影片开头与结尾设计了在一个充满科技的世界中,小镇生物开始运用魔法与自身天赋的对比情节,没有将两者的对比深入到影片的细节中。

  总体而言, 《1/2的魔法》与皮克斯的其他优秀作品相比缺了点创新与深度,但胜在以情动人,对亲情、生死教育、自我的表达十分到位,令人动容,还是值得一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