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谢辞
作者:周巍峙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年方九十的周巍峙神采奕奕,笑容满面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友新朋:

  大家好!感谢大家来参加这部《年方九十》文集的首发式。本来这个首发式是计划在今年6月中举行的,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我患肺炎,胸部有积水住院,这部文集一直到今天才跟大家见面。

  我衷心感谢,在中央领导、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等领导同志的关心和各方面同志的支持以及编辑同志的努力下,我的文集及声乐作品集得以顺利出版,并在今天举行这个首发式。

  特别要感谢刘云山同志为这个会专门发来贺信,内容十分重要,这对我是很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厚爱与希望。

  今天到场的有各个方面的领导和朋友,有相交多年,在地下斗争、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并肩作战的老战友,也有在编辑文集的过程中,有缘合作的新相识。还有远道而来的东台乡亲。特别是今天还请来了一些文艺老前辈、老战友、老同志的亲属。我十分高兴,彼此相望多年,能在今天这样的会上见面,具有特殊意义,别有一番心情。

  在医院住了百日,我是将物质的生理肌体交给了大夫,在各式各样的仪器和五颜六色药片的检验和治疗下,很是度日如年。如今终于成功“突围”,经过医生以及各路专家的多次会诊,得到一个“无大病、无恶症,肺部有些纤维化,也不算大病”的诊断,证明我还能很好地工作,真是令人安慰。

  由此想到,在医院,医生诊断的是我物质世界。而今天大家看到的这160万字的拙作,如实地收集了从30年代到现在70多个年头的文章,平平常常,拉拉杂杂,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我精神的文化躯体的一个大展示。医生寻找病灶病因,读者挖掘思想根源。大家阅读的过程,也就是一个从各个角度来分析评判、审查诊断的过程。我这一辈子有幸和文艺结缘,有幸一辈子从事了一个行当,一路上跌跌撞撞风风雨雨,也是冷暖自知,感慨良多。如今,把这多年积累的文字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不求完美,只求真实。欢迎大家采取一切手段望闻问切,同样为这部《年方九十》把把脉、会会诊,严查病患、深挖病根(通过文章还可发现我工作的错误缺点)。如果在大家评阅和批判下,除去文集中那些明显患有历史性“思想流行病”的文章之外,对文集整体经过人们的剖析和时间的检验,也能得出个“错误缺点不少,但无大病、无恶症”的评议,我也就心安了。

  再次感谢中宣部、文化部、文联领导对这部文集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会上发言的同志们对我的热情鼓励,实在是愧不敢当。

  再次谢谢各位为这部文集的出版努力过的同志!再次谢谢今天这个首发式所有的组织者、参与者!

  最后,我还要借此机会向中央和各部门领导以及许多亲友对我病情的无微不至的关怀表示我最诚挚的谢意!

  谢谢大家!

周巍峙

2006年9月26日

瞧这幸福的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