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演出观后
栏目:观察
作者:陈伟科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深圳音乐厅在浪漫的盛夏季节给市民奉献了深圳交响乐团、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以下简称“深歌合唱团”与“深交合唱团” )联袂演出的《致敬贝多芬》 ——欢乐颂音乐会,隆重奏响贝多芬的不朽作品《c小调合唱幻想曲》和《d小调第九交响曲》 。虽然观众上座率限制为满座的30%,但丝毫没有影响台上艺术家和台下观众自然形成浓郁的艺术氛围,优美的旋律和动听的歌声萦绕在整个音乐厅,给人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听觉享受。

  音乐会分上下半场。上半场乐团与青年钢琴家左章联手,奏响了贝多芬的《c小调合唱幻想曲》 。这部交响曲被称为“通向第九交响曲的桥梁” ,与下半场的《d小调第九交响曲》遥相呼应。 《c小调合唱幻想曲》由三个部分组成,结构十分紧凑。第一部分钢琴独奏的序曲为即兴曲风格,似乎孕育着幻想,同时又引人沉思,给人带来巨大的震撼。第二部分各种乐器合奏,音色优美动人,荡漾出作者欢乐热情的曲思。第三部分融入合唱,歌唱美好青春和人间大爱,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愉快氛围。最后,乐曲在恢宏壮丽的奏鸣中结束。下半场演奏的是《d小调第九交响曲》 ,这是一部由交响乐队、合唱队和独唱、重唱组合而成的气势宏伟而又充满哲理的颂歌,是贝多芬酝酿了一生的伟大作品。乐曲共四个乐章,第一乐章表现在黑暗痛苦中斗争意志的萌芽;第二乐章表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以及迷茫与坚定之间的激烈斗争;第三乐章极优美的旋律中充满了沉思、梦幻与期望;第四乐章引进人声,歌词是席勒长诗《欢乐颂》中的精华部分,成为整部交响曲的终章。

  在深圳这座城市里,交响乐团就像一颗深夜里的明星,美好且灿烂。80后青年指挥家林大叶在台上指挥,每个节点都体现出极强的专业性和艺术性。交响乐的魅力就在于音符、旋律在人们心中引起共鸣,使人沉浸在音乐中,感受到一种身心的愉悦。欣赏交响乐不仅可以缓解精神压力、消除身心疲惫,还可以提高我们对美的鉴赏能力和自身的品位。

  在我看来,本场音乐会最大的亮点就在于,上半场和下半场的两个合唱曲目中指挥、乐队、合唱团和领唱艺术家协调一致的合作。众所周知,在《 d小调第九交响曲》中合唱的加入成为整部作品极为亮眼的部分,虽然这部分在整场音乐会中占的分量并不大,但在营造戏剧气氛、激发观众热情方面却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音乐会即将结束时,最后一首曲目合唱团轻柔连绵的女声与铿锵有力的男声形成鲜明对比,而人声又与交响乐队相配合,将人声的不同音域、音质、音色、声部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表达了人们内心的期许和归属。实事求是地说,想要达到这样的演出效果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舞台上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合唱演员与演奏员需要在指挥的协调下表达出作曲家的内在情感,凸显音乐作品的震撼力和影响力,其中交响乐团与合唱团之间的相互配合是重中之重,此外还需要把团队协作精神贯穿在艺术表达全过程中。

  诚如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在寄语中所言:“音乐是人们心灵深处最真挚情感的流淌,是理性的松绑、欲望的涌动和柔情的释放……”这场音乐会除了从台上传递而来的音乐,还有场下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人们对音乐的激情在深圳音乐厅的环形建筑中得到了充分释放,达到了一种高度自由、美善统一的状态。我之所以青睐合唱艺术,就在于富有内涵的合唱能够让人感受到音乐的朴实、结构的均衡、和声的饱满、歌声的醇美,就像一杯甘甜的美酒,令人沉醉其中。

  合唱是最受人喜爱的音乐体裁之一,如《黄河大合唱》 《祖国颂》等是广为大众所熟知的合唱曲目。近年来合唱团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深歌合唱团刚刚成立一年,很快便达到了成熟合唱团的标准。成立至今,合唱团获邀至国家大剧院、广州大剧院和深圳音乐厅等一流艺术殿堂演出,参演深圳交响乐团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 、广州大剧院院庆10周年原创歌剧《马可·波罗》特别版等,得到业内人士及观众的高度评价和赞许。

  深歌合唱团的成长与收获,除了因为对艺术的积极追求外,我认为还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合唱团有自己明确的审美定位。深歌合唱团创建之初便开始锤炼技艺并坚守自己的审美追求,而合唱团成员对合唱艺术的执着也促进了该团的发展。第二,在艺术创作中勇于创新,努力通过实现合唱中的均衡之美、和声之变乃至声部线条间的呼应与对比等,展现合唱艺术的魅力。第三,以满足公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努力提升公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提升一座城市的“温度” 。第四,深歌合唱团从建立至今就从自身发展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遵循艺术规律,并聘请专业人才指导团员进行业务实训。深歌合唱团能够在多元环境中脱颖而出,在文化艺术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正在于他们能够坚守初心、深研艺术。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达到的高度。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场音乐会除了让我再次感受到了深圳交响乐团的独特魅力,深歌合唱团的表现给了我一份惊喜。观念与技术的提升、拓展以及融合中西的演唱风格,让人感受到似乎每一个音符都在表达他们不懈追求、勇于探索的精神。基于这样的精神追求,相信深歌合唱团会不断完善自我,创作出更多引领健康向上时代风尚的作品,助力深圳文艺事业的发展,使其成为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