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
栏目:两会聚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自《第一次的亲密接触》问世至今,从日益庞大的创作者和受众面,到多元的传播平台和产业化延伸,从国内拥趸无数到“出海热”全球圈粉,经历20余年发展的中国网络文学,正在以“世界四大文化奇观”之一的身份抢占世界文化版图。与此同时,成长中的中国网络文学也在努力打破玄幻、仙侠、穿越等类型小说的桎梏,不断开掘与提升题材类别与审美形态,彰显主流价值观的现实题材作品不断涌现,成果不凡。尤其是近年来,在《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 2017 - 2021年) 》等相关政策顺势引导下,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作品如雨后春笋势头强劲,据《2019年度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作品渐成潮流,成为网络文学行业生态格局良性变化的显著特征之一。并且,《网络英雄传2:引力场》 《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 《宛平城下》等多部作品接连入选2018年、 2019年中国好书榜;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欢乐颂》 《都挺好》 《大江大河》等赢得高收视率和好口碑……诸多佳绩见证着不断提升的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的创作成就和作品影响力。

  那么,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日益蓬勃渐成气候,这一现象背后有何成因?网络文学创作者是如何看待和参与实践的?这也成为此次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问题,本报专访业界专家和网络文学作家,共同展开探讨。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