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发出新时代的中国声音
——读吉狄马加的长诗《死神与我们的速度谁更快》
栏目:品味
作者:晓雪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人民立即行动起来,一批又一批医务人员和人民子弟兵奋不顾身地奔赴抗疫一线。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担负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神圣使命的作家诗人当然不能缺席。诗人们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打响的第一时间,就及时奋笔疾书,通过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发表了大量歌颂抗疫英雄、鼓舞抗疫斗志的诗歌,有的甚至很快编辑出版了个人的或集体创作的诗集。可以说, 2020年中国诗坛的第一个现象级事件,就是“抗疫诗潮” 。

  笔者不可能对“诗潮”涌起的数以万计的抗疫诗歌进行综合评价分析,仅就读后留下深刻印象的吉狄马加的长诗《死神与我们的速度谁更快——献给抗击新冠肺炎的所有人》 ,简略地谈谈自己的感想。

  与病魔较量,拼的是速度,争的是时间。比细菌小一千倍的新冠肺炎病毒“隐没于空气” ,为死神当先锋,向人类发起突然袭击。所以, “死神的速度比我们更快, /因为它出其不意, /它在枪响之前已经跑在了前面。 ”诗人就从这里开头,写“我们与死神的比赛” ,看看究竟“死神与我们的速度谁更快” ? “让我们把全部的爱编织成风, /送到每一个角落,以人类的名义。/让我们用成千上万个人的意志, /凝聚成一个强大的生命,在穹顶/散发出比古老的太阳更年轻的光。/让我们打开所有的窗户,将梦剪裁成星星/再一次升起在蓝色幕布一般的天空。 ”

  在病毒蔓延、黑云压顶、形势严峻的关键时刻,诗人看到“比古老的太阳更年轻的光” ,他坚定豪迈地宣告: “你说死神的速度比我们更快,不!/我不相信!因为我看见这场/与死亡的赛跑正在缩短着距离。/请相信我们将会创造一个新的纪录, /全世界都瞪大着眼睛,在看着我们!/我们的速度正在分秒之间被创造” 。他从“就在第一时间” ,让“那坚定、自信、有力的声音传遍了/祖国的大地、森林、天空和海洋”的“领袖的速度” ,写到“人民的速度” “体制的速度”“集体的速度”“奉献的速度”“生命的速度” ,写到“中国的劳动者” “在死亡的刀尖上舞蹈” ,用十天时间建起两座大医院——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速度” 。正是这样的“中国的速度” ,才足以战胜一切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敌人,才能不断创造奇迹,比病毒带来的死神跑得更快。

  “以人类的名义”“把全部的爱编织成风,送到每一个角落”的诗人吉狄马加,从深刻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出发,以广阔的视野和火焰般的激情来写中国的抗疫斗争。他深知: “当你的呼吸急速,地球的另一半/也会面部通红。 ”所以,他响亮地说: “哦!世界!今天的中国全面打响的/是一场捍卫人类的战争,旋转的地球/就是一个家庭,当灾难来临,没有旁观者” 。他深情地写出了中国对世界的责任和担当: “哦!世界!中国从来就是你的一部分, /她分担你的忧患,从未推卸过自己的责任/这个东方古老民族以其坚韧、朴实和善良/始终在给人类的文明奉献出智慧和创造。/哦!中国!从不把责任和担当作为标签, /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你牺牲的维和战士/蓝色头盔上生长着永远不会消失的鸽子。/当埃博拉病毒的恐惧笼罩着非洲,乌木的/神像传递着比羚羊更快的死亡的消息/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的国土上/就有过数百名中国医疗队员战斗的身影, /是他们与当地的人民一起阻止了疫情的蔓延。 ”

  疫情的扩散不分种族、不分国界,也不会顾忌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统一时空,在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面前显得更为突出和实在。所以,诗人在回顾了中国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和支援非洲兄弟的贡献后,满怀豪情而又引人深思地高唱到:“这就是我们的国际主义,这就是我们的人道主义, /它没有颜色,如果它有就是阳光的颜色,就是/天空的颜色,就是大地的颜色,就是海洋的颜色, /就是血液的颜色,就是眼泪的颜色,就是灵魂的颜色。/哦!世界!请加入中国这场/抗击病毒的战役中来吧,中国的战役就是世界的战役! ”

  从走向四海的维和部队,到与非洲兄弟并肩战胜埃博拉病毒,呈现出阳光和天空的颜色,呈现出大地和海洋的颜色,呈现出血液、眼泪和灵魂的颜色的“我们的国际主义”“我们的人道主义” ,就是世界大同、天下为公的大爱,也就是创造奇迹的“中国速度”所体现出来的中国精神。“在今天的中国/每一条街道都是战壕,每一个家庭都是堡垒。 ”只要我们坚持下去,只要全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就一定会胜利。长诗最后充满信心地结束: “相信吧!我们会胜利!中国会胜利!人类会胜利!/因为这场生与死的竞赛相差的距离已经越来越近!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入一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同时直面当下中国人民的生存现实,创造出丰富多彩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 ”

  《死神与我们的速度谁更快》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思想和广阔视野出发,写出了抗疫斗争中所体现出来的中国速度、中国形象和中国精神,向世界发出了新时代的中国声音。笔者认为,这就是“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的一部优秀长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