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浅析电视剧《绝境铸剑》演绎的经典故事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何武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绝境铸剑》剧照

  最近,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剧《绝境铸剑》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讲述了由共产党员李化成与地主子弟陈天佑带领的一支草根出身、成分复杂的闽西红军队伍——红军独立营,在红军主力长征后开展3年游击战,于绝境中淬火成钢、铸就军魂的故事,呈现了一代热血青年在古田会议精神指引下的觉醒与成长,诠释了古田会议精神的现实观照和教育意义。该剧结合史实脉络和历史重大节点,选取小切口、小人物、小场景,讲述波澜跌宕的党史军史国史故事,人物表现鲜活、战争场面宏大、故事讲述流畅。

  《绝境铸剑》演绎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故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古田会议开创了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 《古田会议决议》明确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 。该剧中红军独立营在党的组织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古田会议精神,一边行军打仗消灭国民党正规军和反动民团,一边发动群众、发展党员、消灭反动乡绅,并按照上级指示尽心尽力保卫毛委员人身安全、长途跋涉奔赴江西参与于都保卫战、舍生忘死保卫“眼镜首长”“烟斗首长”撤退,不管任务多艰巨,也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执行党的命令。

  《绝境铸剑》演绎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故事。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红军独立营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坚持战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中国工农红军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失败后,红军独立营与上级党组织失联3个多月,面对国民党全面封锁、围追堵截,全体指战员靠理想信念支撑着,没有一个战士当逃兵,没有一个战士投敌叛变,战友反而越打越多,从86人发展到186人。以至于共产党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参谋长诸三木投敌叛变期间,向国民党馁靖二区副总司令何明仁解释共产党为何能够做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时,说共产党里面“傻子”太多,广大党员干部坚信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前赴后继进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

  《绝境铸剑》演绎了红军“铁一般纪律”养成的故事。 “铁一般纪律”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法宝,党纪军规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宝贵经验和教训,必须牢牢遵守。该剧中各级指战员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坚决服务大局,服从统一指挥,党内有不同意见,一旦形成集体决议,都会保留个人意见坚决执行。红军独立营组建之初,教官打骂士兵、农民擅自离队、小乞丐藏肉丢枪、新兵缴获不交公等不守纪律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何把一支纪律涣散的农民队伍带成严守纪律的正规军?教导员李化成始终坚持用党纪军规教育引导官兵,一边行军打仗,一边整军肃纪,组织生活会、军事研究会、入党仪式、党纪处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学习等教育活动持续不断,让红军独立营全体指战员认识到纪律不是橡皮筋,纪律是铁打的,必须严格执行。

  《绝境铸剑》演绎了“丛林游击战”的故事。游击战的十六字方针是“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该剧中,地主家长工的儿子李化成,早期有幸跟随毛委员参与秋收起义和前三次反围剿作战,并带领红军独立营配合红军主力参与四次反围剿战斗,跟着朱毛红军一起去攻打龙岩城,在“三克龙岩”实战中学习领悟了游击战争的思想精髓。在后来的战争实践中,他结合闽西山高林密的特点,因地制宜,灵活运用游击战术,开展丛林游击战,总结出“大路小路走小路,小路绝路走绝路”的丛林游击战法,在高山丛林中坚持战斗3年,有力掩护了主力部队“跳出包围圈进行外围作战” ,粉碎了国民党围剿消灭红军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意图。

  《绝境铸剑》演绎了“革命曲折性”的故事。“革命从来不是一路欢歌,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是筚路蓝缕的流血牺牲” 。红军独立营从创立开始,就长期处在困境和绝境之中,在苦难中铸就了不怕死、敢战斗、善战斗的斗争精神。该剧最后讲述了国共二次合作初期,红军独立营全体指战员以“野人”形象走出大山,在通过国民党封锁线时,遭遇国民党顽固派的疯狂扫射,几乎全军覆没。这让人扼腕顿足,无比愤怒,不由想到“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 ”的“皖南事变” ,时刻警示我们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永葆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