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历史 歌咏当下 展望未来
栏目:品味
作者:王瑜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8日,“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0春节大联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联欢汇聚了当今中国老中青三代优秀艺术家,展现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风貌,上演了一批经典文艺节目。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是中国文联的重大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17届。与往届相比,今年大联欢更具有不同寻常的味道。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颇具历史意义的一年: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与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还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5周年。

  为此,大联欢精心编排三个篇章: 《为春天放歌》 《为家国抒怀》 《为时代喝彩》 。三个篇章相互勾连,纲举目张,时而震撼人心,时而温婉悠长;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温暖心房,不仅展现出70年来中国文艺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更映射出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讴歌了新时代中国文艺的繁荣发展。

  致敬:70年光辉历程和人民艺术家

  本次大联欢, “致敬70年,致敬人民艺术家”的理念贯穿全程,通过三次特别设计的致敬环节,向2019年获得“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的王蒙、秦怡和郭兰英三位老艺术家,献上崇高的敬意。第二篇章《为家国抒怀》也正是歌咏新中国70年发展的伟大成就,致敬新中国文艺事业的蓬勃兴旺。

  当85岁的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傅庚辰作为致敬人,在台上读出对郭兰英的致敬辞时,那颤抖的声音显得如此澎湃:“你的歌声,相伴共和国的新生,在半个多世纪的时光中,至今还是那么动听;你的身影,在艺术之路上,永葆青春,昂然前行,活跃在歌剧舞台,奔走在大江南北,汇入人民大众之中;你的信念,还是那么执着坚定,不忘初心,永远为人民歌唱,一生奉行。 ”

  随后,魏金栋、周旋、龚爽等13位中青年艺术家登场为歌曲《我的祖国》预热。当90岁的郭兰英以一句“好山好水好地方,条条大路都宽畅”出场时,全场起立,掌声雷动,集体致敬这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这首1956年面世,由乔羽作词、刘炽作曲,郭兰英原唱的电影《上甘岭》插曲, 60多年来,唱响大江南北,经久不衰,见证了中国文艺事业欣欣向荣的态势。

  86岁的中国作协名誉主席、著名作家王蒙身披红色围巾,步履矫健,登台领读其作品《青春万岁》片段。他那掷地有声、满腔热忱的朗诵,迸发的豪情丝毫不亚于青春少年,将同台表演的张凯丽感动得热泪盈眶。

  正如作家张平对王蒙的致敬辞:“你用一支笔,写下蓬勃青春的激情,你用真挚火热的文字,塑造缤纷多彩的人生;书卷内外的世界,飘逸清新的文风,跌宕起伏的岁月感怀,你总是坦然从容;如今人称高龄少年的你,依旧笑如春风,那是因为,一心为人民写作,才会这样永葆年轻。 ”

  98岁高龄的秦怡因远在上海,身体不便,未能亲临现场,却仍以视频短片的方式对多年喜爱和支持她的影迷表达了真挚感谢。

  三位“国宝级”老艺术家的成长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脚步,也伴随着中国文联与中国作协70年的风雨历程。他们经历的荣光与荆棘,正是新中国文艺事业从蹒跚起步到健步如飞的折射与缩影。

  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与美学精神

  本次大联欢在主持搭配、节目编排、内容设置等方面充分体现“传承”二字。从主持人搭配到歌曲与舞蹈组合,再到穿插其间的相声、戏曲、杂技等,无不凸显出艺术精神与文化血脉的延续与发扬。

  年近古稀的姜昆带着30年前主持《正大综艺》节目时的60后徒弟、著名主持人杨澜一同登台,搭配70后、 80后主持人和艺术家任鲁豫、闫妮、李光洁和张蕾,这样组合显然有意为之。

  郭兰英领唱《我的祖国》时,身旁合唱者覆盖50后至90后各年龄段。一首歌流行几十年,勾连几代人的记忆,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传唱者。

  王蒙领衔朗诵《青春万岁》 ,抒发老一代艺术家当年的热血青春,更激发出新一代年轻人的澎湃动力。在随后的歌曲《青春畅想》中, 90后艺人杨紫、朱正廷等“成功”接棒,诠释新生代的青春脉动。

  传统戏曲文化传承也是一大亮点。传统京剧三大流派梅派、谭派和裘派传人先后登台表演,与各派创始人梅兰芳、谭鑫培、裘盛戎的银幕形象同台亮相,虚实相伴,共同演绎各自经典唱段——梅派《穆桂英挂帅》 、谭派《定军山》和裘派《铡美案》 ,让观众更真切感受到国粹传承之魅力。

  冯巩的相声小段《影视新春乐》带着几位70后徒弟上场,褒扬中国影视文化成绩同时,体现传承之意。

  幽默串场《鼠年说鼠》中,生肖为鼠的老中青三代人登台祝福,合唱幸福拍手歌。从84岁的雷恪生到72岁的王谦祥和60岁的吴元新,再到48岁的高亚麟和36岁的包贝尔,几乎涵盖各年龄层。让人感慨岁月飞逝的同时,也为文艺传承后继有人而倍感欣慰。

  所谓传承,显然不只是艺术专业和手艺的传承,更包括附着其间的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中国精神、中国情怀、中国美学的传承乃至中国价值的彰显与传播。这才是中国文化立足于世界文化的最核心的竞争力,也是文化自信的源泉。

  回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大联欢传递的家国情怀和时代脉动让人感动,更令人感动的是最终落脚于回归文艺创作的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扶贫组曲《全面小康踏春来》响起时,观众被带入近年来备受关注的脱贫攻坚领域。

  9位少数民族歌手同声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 ,描摹出56个民族相亲相爱、互帮互助、携手同心,共建中华大家园的美好景象。由关牧村、云飞、魏允熙等三位艺术家联袂带来的《红叶情深》 ,选自中国文联2019文艺扶贫原创歌曲。歌曲《红叶情深》是为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创作的,展现了理县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歌中所唱的“霞满山,翠成河,奔小康,家家乐” ,表现了“三千里红叶,三千里情”的理县向小康之路奔跑进发的景象。

  《美丽的刀郎姑娘》选自中国音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优秀创作成果演唱会,词作者吴核与曲作者努斯来提·瓦吉丁均来自新疆。这首歌不仅描绘了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南部阿瓦提县刀郎部落的民俗风情和自然风光,更描绘了迷人的刀郎姑娘及当地民众奔小康的欢欣场景。

  由宋小明作词、王黎光作曲的《好儿好女好家园》 ,则是伴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火遍全国的歌曲。歌唱家阿鲁阿卓演绎的融合民族风与时尚感的“独唱”版本,受到网友追捧,是一首真正从人民中来、被人民传唱的“接地气”之作。

  尾声中特别选用歌曲《到人民中去》 ,整场氛围为之升华,回归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号召艺术家们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

  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也贯穿联欢始终。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代表港澳台和北京的四首经典旋律: 《东方之珠》 《莲成一家》 《阿里山姑娘》 《北京欢迎你》相继响起,四位歌手同台表演,唱出中华一家亲的共同心愿。

  从开场歌舞《你好2020》到尾声新创歌曲《心声》 ,从“春之曲”影视组曲到器乐演奏《精彩中国》 ,从新编红绸舞与荷花舞到斩获多项国际杂技大奖的《腾飞》 ,再到13家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负责人集体发出致敬新中国70年的赞美与祝福,无不折射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更凸显出国民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与自豪。

  2020年,我国迎来全新的一年,大事喜事更是接连不断:“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喜迎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预热2021年建党100周年……

  大联欢不仅致敬历史,歌咏当下,更展望未来。为春天放歌,为家国抒怀,为时代喝彩,更为千万文艺工作者们点赞加油,激励他们振奋精神,不忘初心,扎根人民,继续前行。

  (作者系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工人日报》社会文化部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