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管乐在中华大地上找寻更多民族知音
——“黄河·东方——2020新年音乐会”观后
栏目:观察
作者:朱小松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0新年伊始,各地新年音乐会纷纷在各大中城市的舞台上亮相。在众多“洋团”一统交响乐演出市场的大环境下,一台由江苏东方交响管乐团推出的“黄河·东方——2020新年音乐会” ,吸引了众多大小交响乐迷的目光。该团以民营职业乐团的身份、纯交响管乐的演绎方式、形式多样的纯民族经典曲目、青春靓丽的年轻面容和饱满的演奏激情,征服了南京、镇江、扬州、苏州、上海五地的近万名观众,让管乐在中华大地上找到了更多的民族知音。一个新生的民营乐团在国有乐团雄霸天下的艺术市场中能引起大众的广泛关注,究其原因,笔者以为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贴合新年的传统仪式感。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几乎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节日。人们庆祝新年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有一样东西是共通的:无论种族,无论肤色,世界各大城市都会不约而同地举办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在轻松美妙的音乐中宣告新一年的开始。尽管新年音乐会是舶来品,但是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追求幸福美好的精神生活也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新民俗。江苏东方交响管乐团正是顺应了这种市场趋势,贴合了这种文化心理,经过精心准备与策划,以“纯西洋”的交响管乐方式,生动演绎了一场“纯民族”的经典艺术。在巡演规划上,布局在具有重要国家地缘战略意义的长三角区域;在巡演路径上,特地选择位于长三角区域的江苏大剧院、镇江西津音乐厅、扬州音乐厅、苏州金鸡湖音乐厅及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这一具有文化与资本双重效用的推广路径,将艺术展示与艺术经营恰当地结合起来。

  注重曲目内容的原创性与形式的可复制性。以往的新年音乐会,演奏曲目内容均以施特劳斯家族成员的作品为主,其中包括《蓝色多瑙河》 《拉德茨基进行曲》等世界名曲,虽然也会穿插一些其他作曲家的曲目,但观众难免会产生审美疲劳;而演奏形式也多以管弦乐方式呈现。江苏东方交响管乐团带来的这场系列音乐会则紧跟“主流”趋势——在曲目内容呈现上,充分体现了“中国风”与“民族魂”的曲式风格,如《第一交响序曲》(关峡作曲)、钢琴协奏曲《黄河》(根据冼星海《黄河大合唱》改编) 、音画《茉莉芬芳》 (常畅作曲) 、竹笛与乐队《桃花扇》 (杜小甦作曲) 、交响合唱《昆仑颂》 (吉狄马加作词、崔新作曲)等中国优秀作曲家的经典作品,以此暗含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在曲目作品选择上,刻意形成该团独特的创编风格。这些作品均由该团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军旅作曲家常畅,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全新改编并首次演出。谈到首次改编交响管乐版曲目,常畅认为,交响管乐团是世界主流交响乐演出方式。之所以把上述经典作品改编成管乐版,就是为了在国内外广泛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体现“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这一文化主题。

  注重配器的创新性与风格的多样性。这次演奏的五首乐曲,风格各异,配器多样,个性鲜明。在风格上,既有激情燃烧的《第一交响序曲》 ,又有细腻委婉的音画《茉莉芬芳》 ;既有气势磅礴的钢琴协奏曲《黄河》 ,又有如歌如诉的竹笛与乐队《桃花扇》 ;最后是雄浑刚劲、生机盎然的交响合唱《昆仑颂》。在配器上,以交响管乐团为“底色” ,融合了竹笛、古筝、大鼓、锣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在交响合唱部分,还有目前流行的职业合唱团加盟,把整场音乐会最终推向高潮。整台音乐会让观众完成了从西北高原到江南水乡、从儿女情长到家国恩仇的精神漫游和情感洗礼。这种配器的多样性与风格的创新性,既体现了当代中华艺术的包容与博大精深,也体现了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与时俱进与强大生命力。

  注重舞台情感的互联互通。如何以艺术形式鼓舞国人,如何用音乐提振士气,也是此次音乐会考量的要素之一。由于整场音乐会演唱的曲目都是中国音乐家的经典作品,选取的创作素材也是发生在中国历史上和中国人身边的故事,因此,如何让观众随着曲目的特点“随风而动” ,让观众的情感随跳动的旋律呈现出兴奋、激动、悲伤,进而喜悦与振奋,实现舞台效果与观众情感的互联互通,是此次音乐会曲目编排的重任之一。比如,钢琴协奏曲《黄河》是以抗日战争为历史背景,讴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我党的人民战争思想的不朽乐章;竹笛与乐队《桃花扇》 ,吸收了中国昆曲元素,通过笛子与古筝、中西管乐的碰撞对话,展现了明末时期侯方域、李香君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以及由此引发的关于天下兴亡的思考。结束返场时,一曲深情的《我的祖国》的交响合唱,把台上台下融入到爱国主义的巨大暖流中,奔腾激荡。

  注重整台节目的色彩搭配与观赏性。炫丽的舞台、正式的着装、目不暇接的乐器、训练有素的乐队、错落有致的舞台布局与井然有序的观众交相辉映,目之所及,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至美艺术体验。著名指挥家卞祖善在看完演出后,发自内心地祝贺乐团演出成功,他认为节目编排非常好,有特色,有创意。许多观众也拍摄了大量的音乐会照片,转发到社交网络,并称赞为“一场视听盛宴” 。

  注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文艺为大众服务,商演必须遵循市场规律。江苏东方交响管乐团之所以能以新年音乐会这一品牌,巡演五地,场场爆满,关键是契合了当下市场观众的审美需求与情感诉求,在市场需求分析与内容创新上狠下功夫,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细化分配各种有限资源。江苏东方交响管乐团作为一家成立不足3年的职业交响管乐团,自成立以来,几乎在完全依靠自身财力与有限资源基础上,严管理、细要求、精成本、图生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谦虚谨慎的态度,依托老音乐家“传帮带” ,克服了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取得了艺术上的初步成果,也赢得了艺术市场的初步认可。他们积极参加了百余场各类演出与公益活动,获得诸多荣誉,赢得了社会各界对乐团的喜爱和好评。乐团在演出中外管乐经典作品的同时,还特别注重中国原创管乐作品的创作和改编,以丰富本团的自创曲目,热情为人民群众服务。目前,他们演奏的中外名曲水平,也已达到了一定的艺术高度,满足了国内市场的观众欣赏要求,初步实现了艺术和市场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