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特别需要这样的魔术展演舞台”
——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魔术精品展演在福州举行
栏目:新风采
作者:陈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移形幻影中领略魔术的精湛技艺,在奇思妙想中感受戏法的变幻莫测,在精心设计的故事中领略人生的意义真谛……作为中国最为古老的娱乐文化之一,千百年来,魔术艺术是普通百姓文艺观赏中最接地气、最有人气的艺术门类之一。

  近日,由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建省杂协承办的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魔术精品展演在福州举行,来自全国部分省市、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及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十名优秀魔术师同台炫技,为观众献上魔术盛宴。本次展演的所有魔术均为表演者原创,其中有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 2018年马来西亚魔术公开赛、第三届闽台高校大学生魔术大赛、 2018年国际杂技大赛等获奖作品,体现了本场展演较高的观赏性和专业性。

  当晚,在古雅悠扬的笛声中,化身古装大侠的魔术表演者连鑫身姿优雅地出现于舞台中央,飞镖、长剑、酒杯……一长串道具在其手中快速变换,营造出武侠世界的幻影奇观。这之后,新疆魔术师哈尼克孜·帕尔哈提将魔术飞牌与传统新疆舞蹈相结合的表演《飞牌》 、台湾女魔术师李星彤变化出的魔幻书境出人意想,逐渐将展演推向高潮。

  拥有超强互动性、带有浓厚中国传统魔术色彩的节目《妙戏鱼龙》迎得了满堂喝彩。表演者丁帅身着传统唐装登场,通过快速移动的“魔性”双手,不断从衣中、画框中摸出金鱼。之后,他邀请观众上台,从观众身上摸出金鱼,又手持鱼线走下舞台,在观众席中“钓”上金鱼,让观众跃跃欲试,兴奋不已。

  同样是互动魔术,本次展演资历最深、年纪最长的台湾知名魔术师罗宾成为了最受儿童欢迎的“大明星” 。他在与小观众的你来我往中,用幽默的语言,仅靠几个气球和长绳,使得8分钟的表演笑点满满,成为整场演出中最大“彩蛋” 。

  柔软的丝巾变出了鲜艳的羽毛、五彩绢花源源不断撒满全场、撕成碎片的玫瑰花瓣变回了完整模样、一秒换一身新衣……《花海传奇》 《羽我共舞》 《记忆碎片》 《春早》等表演通过现代的灯光艺术、先进的表演道具和唯美的舞台布景,展现了当代魔术发展的新潮流和新趋势。

  “对于青年魔术师而言,海上丝绸之路魔术精品展演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 ”马来西亚魔术师Ae Jay激动地表示,作为华裔魔术师,这是他学艺13年来在中国的首秀。相比于以往用来吸引眼球的大型魔术,近年来世界各地的青年魔术师更多选择在故事创意、场景布置和电子道具使用等方面寻求突破,将魔术、舞蹈、音乐等艺术形式更好融合,表现社会生活的人文情怀。

  台湾魔术师李星彤说:“观众的笑脸让我感受到他们喜欢我的魔术,这对于像我这样的年轻魔术师来说是很大的鼓励。 ”她还谈到,魔术表演正从单纯的炫技,逐步向有故事、有主题的完整艺术形态发展,让观众拥有别样的艺术体验,这就需要更多像海上丝绸之路精品魔术展演这样的舞台为表演者提供交流探讨的机会。表演结束后,罗宾在后台受到了不少粉丝和学生的热情欢迎。原来,通过远程教学,罗宾已经成为许多大陆魔术爱好者素未谋面的师傅。

  “借力海上丝绸之路,福建省正通过办魔术比赛、魔术展演等,不遗余力地推动魔术事业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从海上丝绸之路精品魔术展演中汲取经验和灵感,搭建平台,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创造出更多富有人文精神和艺术魅力的魔术精品,从而吸引更多群众爱魔术、懂魔术、看魔术,打造闽都文化另一番风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福建省杂协主席陈健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