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语境下散文诗创作的困境与机遇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邱振刚 实习记者 郭铂  来源:中国艺术报

  “曾几何时,诗歌是引领时代、引导社会思潮的重要文学体裁,诗人扮演着走在时代前列、甚至影响社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角色,可是现在,诗歌和诗人的作用不断式微,在反映社会现实、书写当代生活的能力和价值上,落后于小说、散文、评论等姊妹体裁,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反思。 ” 11月24日,在由《星星》诗刊和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茅台酱香杯”全国青年散文诗人笔会作品研讨会上,四川省作协副主席、 《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如此谈道。

  此次笔会旨在为中国散文诗发现和发掘新的生力军,为众多的优秀青年诗人提供良好的展示平台。据悉,本届散文诗青年诗人代表选拔采用多形式组稿选拔,在参选稿件中遴选出作品视角新颖、富有创造力、贴近时代脉搏、贴近生活现实的15位优秀青年散文诗人代表。研讨会上, 15名优秀青年散文诗人代表与活跃于当代散文诗坛的16名实力诗人就现代语境下散文诗创作的困境与机遇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情感是诗性的重要元素之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首诗生命力的评判指标,就青年诗人提出的散文诗如何更好地表达情感这一问题,诗人徐成淼现身说法,回顾了自己从19岁至今几十年的散文诗创作历程,认为散文诗创作如果要追本溯源,源头就在人的内心。对此,他总结道, “我们对世界有许多话要说,世界也需要通过文字来亲近我们。确实是因为我们有太多的情感和愿望需要表达,我们才写作散文诗。就像岩浆在地底积聚、膨胀、冲撞,最终喷涌而出。散文诗就是情感火山的喷射、勃发、涌流,而不是十天半月没有作品见报就瘆得慌,就刻意去‘挤’ ,为了发表和业绩而生生地去造作。 ”

  诗人耿翔将“内心”进一步细化、具象化,在谈论其个人创作经验时,提出“母语和故乡”是一个诗人创作的情感温床。耿翔在对如何做到让散文诗的语境和意象抵达内心的问题上,这样说道:“面对这个问题,我想起母语一词。几年前,在塞尔维亚、哈瓦那参加世界诗歌大会,我是用陕西话朗诵诗歌的。外国诗人说,我们想听的,就是你用母语发出来的那些声音,它让我们感觉到了你的声音里,带着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我们没有听过。因此,我理解的语境和意象,要抵达内心,还是让我们的写作,先回到母语中去。这是最简单也是最根本的途径。 ”母语来自故乡,来自生养诗人的地方,对此,耿翔又说道: “我的母语,准确地说,是一个叫马坊的地方。我生命的场,一直存在于那里。我什么时候回去,都有所收获。母语让我拥有不一样的语境,母语让我获得不一样的意象,母语让我抵达我的内心。我的写作,很多时候集中在马坊,与母语之地重合。 ”

  诗人谷莉认为, “内心”的细化和具象化会具体到每一首散文诗的创作中,而就一个散文诗人的整体创作历程来看,“内心”的内容其实是广泛而丰富的,表达手法也是因人而异的。对此,谷莉谈道, “散文诗的落点仍然是诗,是一种更加细腻和深致的诗性表达。这种表达因为不断探究和挖掘生命深处的隐秘情感和丰厚思索,而呈现出更加贴心的品质。散文诗无需偏重或拘泥于抒情还是叙事,甚或诗剧呈现等各种创新的语言尝试,只要是精短而张扬诗性的,都应该受到赞许。散文诗的写作就是在重新养育和刻画生命。 ”

  研讨会上,青年散文诗人不仅就散文诗的情感表达方面提出问题,还对文本的精神厚度及哲学思辨性进行了追问,对此,诗人瘦西鸿认为,哲学思辨的前提是精神独立,思想独立。瘦西鸿相继提出“反恐惧”“反恐吓”以及“三不三要”的创作理念。 “反恐惧”是指在主旨表达、文本构建、意象呈现、语言铺排方面要足够自信,不要慌慌张张、跌跌撞撞。“反恐吓”是指在创作意图、主旨呈现、文本表现、遣词造句方面不要虚张声势、装神弄鬼,不要通过吓唬读者的方式来显示自己的“水平” 。 “三不三要”是指不要慌,但要守笃定;不要怕,但要知敬畏;不要急,但要懂坚持。

  《星星·散文诗》名誉主编周庆荣认为,如何将时代精神融入到散文诗的创作当中,是哲学思辨的重要内容,甚至是核心内容。对于时代精神,周庆荣认为,必须在历史绵长的文化法则和精神法则与我们不断面临的现实的关系中,建立一种新的精神气象。这样的精神气象一定要走出浅表的颂歌和赞美,它必须有助于提振人们对于生活的信心,正确面对现实生活中的各种让人惆怅的细节,把个体自律、个体奋斗、个体关切和整个国家的、民族的发展愿景有机融合,使整体机制进一步实现规则的有效性,能够始终激发每一个人的劳动创造热情。 “基于此,我在十多年前提出的散文诗‘意义化写作’ ,其根本就是要立足于对现实生活的观察,利用散文诗文体在叙述上的优势,通过一些意象性细节的呈现,把写作的意义内置在文字的隐喻里,让读者在阅读时同步唤醒他们的生活经验,并且于他们的实际生活产生积极的能动作用。 ”

  “古人强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有原因的,陆游的儿子当年和陆游说想学诗,陆游就告诉儿子,如果想把诗学好,功在诗外。 ”龚学敏认为,散文诗创作的技术性问题,会随着不断的练习得到有效的提升,甚至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是不必着急的事情” 。而一个散文诗人的气质、格局、胸怀应该如何形成,如何培养,才是更为重要的,也决定着一个散文诗人最终所能达到的高度。龚学敏风趣地谈道: “李白写了《将进酒》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这样的句子我就写不出来,因为我到目前为止还做不到,就算我再好的朋友来看我,别说‘五花马’和‘千金裘’了,让我拿一个月的工资请朋友吃饭,我也舍不得。所以,想写好散文诗,想让作品更有气度,具备更深刻的哲学思辨性,功在诗外,在于个人格局和胸怀的开阔,在于个人气质和品格的高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