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成、段奕宏、张颂文、颜丙燕、李乃文、杜江、万茜等共话“演员的自我修养”——
“老百姓对党和国家的爱,就是演员创作的最大动力”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几年,“流量明星”主演的影视作品在市场上频频遇冷,曾经一度非理性膨胀的演员高片酬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抑制。与此同时,电影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也对演员的个人能力及自我修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厦门市政府主办,厦门泰洋川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教育论坛“演员的自我修养”日前在厦门举办,旨在倡导演员新风气、树立行业新标杆,帮助更多演员找回表演初心,助推中国电影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著名表演艺术家王铁成,知名演员段奕宏、张颂文、颜丙燕、李乃文、杜江、万茜,与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厉震林,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员经纪人委员会秘书长黄烽,泰洋川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杨铭等,以“演员的自我修养”为主题,共同探讨了演员的成长与培养,直指当下演员行业现状,引发业界深度思考。

  诚实是深入挖掘人物、精湛塑造角色的前提基础

  关于目前演艺行业的现状,中国影协副秘书长毕文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电影事业焕发出蓬勃活力,越来越多的优秀演员通过塑造角色,创造了一系列令人难忘的优秀作品。但不可忽视的是,电影行业中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深思的现象——少数演员不知不觉从电影创作者的身份上偏移开来,缺少对行业的坚守与坚定。她呼吁演员和电影创作者们能够回归艺术本心,聚焦艺术创作本身,为观众奉献更多电影佳作。

  因成功塑造周恩来总理形象而深入人心的王铁成从演员道德修养的角度阐释了自己的观点。“演员的职业很特殊,需要丰富的生活阅历,需要大量知识和文化的积累,更需要高尚的道德。 ”王铁成认为,一个演员如果对职业、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对党没有热情与爱心,就无法塑造出有灵魂、能令观众铭记的人物。“如何获得这种热情与爱心?其实很简单。比如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有那么多曾经贫困的老百姓大大改善了吃、穿、住、医疗条件,他们从心底生发出的对党和国家的爱,难道不就是我们演员表演创作的最大动力吗? ”

  王铁成坦言,塑造英雄模范人物没有什么窍门可言,唯有认真研究、认真体会、认真塑造一条路可走。“只有通过了解人物的经历、理解人物的思想、探索人物的灵魂,演员才能够在内心里接近人物,并在此过程中升华自己的灵魂。 ”王铁成认为,演员提升修养的基础是热爱生活,“应当从生活中汲取养分,不断挖掘作品和角色的深度,同时要诚恳地对待世界、对待表演、对待他人、对待自己。 ”王铁成觉得,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就是最老实的人,老实人绝不会吃亏,“演员对待自己的人生和艺术,必须无比诚实,不能耍一点儿小聪明,耍小聪明就容易导致创作磕磕绊绊。在塑造每个角色之前,我都会扪心自问:我诚实地对待一切事物了吗?我诚恳地与周围的人交流了吗?这是深入挖掘人物、精湛塑造角色的前提和基础。 ”

  在王铁成看来,演员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做得好影响很大,做得不好影响也很大。“我从艺50多年,深感对于文化艺术事业而言,如今是我所经历过的最繁荣、最积极、最愉快的时代。我们演员有理由、有能力,更有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真实是表演艺术的生命,理应成为演员永远的追求”

  在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中有出色表演的张颂文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坎坷的表演经历,直言演员要在生活中不断打磨自己。25岁才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学习表演的张颂文,毕业后到处试戏, 3年中曾被各种剧组拒绝800多次,这一度令他感到绝望。但对表演事业的热爱,让他坚持了下来。后来他却发现,早年丰富的生活阅历,才是自己最宝贵的表演素材。“因为演员的表演不是凭空创造出来的,而是从生活中历练出来的。 ”

  与张颂文一样,段奕宏也表示在中央戏剧学院4年“摸爬滚打”的经历,令自己对表演产生了极大的热情。“真实是表演艺术的生命,理应成为演员永远的追求。演员的一切创作表达,都源自于生活的真实。 ”段奕宏还记得,中央戏剧学院的老师曾经告诉他,无论什么流派,一切的表演都来自于生活的真实这个底线,也就是进行底片式的放大。“每当我在创作中遇到困惑或者瓶颈时,都会用这句话提醒自己。 ”段奕宏同时认为,高级的表演绝不仅仅是简单完成人物的外部塑造,“而是一定要传达出某种思想与精神。 ”

  作为段奕宏的同门师兄,李乃文理解的“演员的自我修养” ,是对自己热爱的表演事业负责、对观众负责。杜江认为,表演考验的是演员审美的能力。“演员选择怎样的表演方式,归根到底源于他如何理解、揣摩人物,而理解、揣摩人物的过程,又是演员发现美的过程。一场戏和一个人物,可能会有很多种表演方法与处理方式,演员最终呈现出来的选择,一定是他觉得最恰当的方式。 ”在颜丙燕看来,演员是离名利场最近的职业,“但越是身在其中,越应该把握好自己,分清哪些事情是需要努力付出的,哪些事情是绝不该碰的。 ”万茜则直言,花功夫体验生活是演员的本分,不该成为拿出来吹嘘的资本,“演员应当不断深入生活,让角色从自己身体里‘长’出来。 ”

  厉震林从个人修养的角度强调了演员自我修养的重要性,“三流演员演情节,二流演员演人物,一流演员演味道。要使角色有味道,演员就必须有充沛的自我修养,同时要有技术、有文化、有人格。 ”黄烽则直接指出,部分演员对职业缺乏敬畏心,其产生的不良影响令整个行业蒙羞,并呼吁影视界对坚持守正创新的优秀演员进行保护、扶持与鼓励,借此创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杨铭则认为经纪公司应该永远走在演员前面,并提出“运用创新手段助力演员成长”的观点,认为经纪服务模式应该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迭代,在技术手段的辅助下让演艺人才与市场项目充分匹配,激发演员的个人成长空间,使他们更加专注于表演艺术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