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旅游电影《魔音谷》:父爱重于山,包容宽于海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魔音谷》剧照

  由浙江高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出品的公路旅游电影《魔音谷》 , 11月29日起在全国公映。影片讲述了张亮与钱坤两位在大都市生活失意的主人公,因一张神秘的“藏宝图” ,因缘际会下踏上了一场荒诞的公路历险旅程,最终在战胜困难后找回真我的故事。

  为更好展示两位主人公的旅途风光,影片先后在浙江台州仙居神仙居景区、黄岩船山峡谷、椒江海门老街、温岭石塘等地取景。而在表现台州美景的同时,影片更彰显了“父爱”这一深刻主题。在导演林阿肆看来,电影《魔音谷》讲述的重点在于男性的成长,而创作的难点则在于如何将这样一个抽象的概念表达得更加具象。“正因如此,我们才想到以‘父爱’这个元素作为牵引,一路见证主人公成长的心路历程。 ”林阿肆说。

  编剧关芳用3个词来形容电影《魔音谷》 :“正能量,不离不弃,珍惜” 。她透露,自己在创作影片剧本时,融入了大量亲身感受,“如今80后、 90后的年轻人,经常会身处于繁忙的工作之中,容易在浮躁的社会中迷失方向,更没有充足的时间陪伴父母” ,于是她在剧本中设计了钱坤父亲生前留下的一张“藏宝图” ,并以此为源头,讲述了钱坤在旅程中逐渐解开与亡父之间多年来心结的故事。

  关芳坦言,自己希望通过影片传达的观念是:人生中有很多需要珍惜的东西,当你迷茫的时候,不要害怕,多看看身边的人,永远会有人支持你。“靠山临海的台州,恰到好处地表现了‘父爱重于山,包容宽于海’的哲理。 ”关芳表示,“ ‘魔音谷’是影片中一个小岛的名字,也是钱坤父亲隐藏自己对孩子爱的地方。将两位主人公旅程的终点选择在岛上的灯塔,正是为了映衬影片中的一句台词‘只要心中有灯塔,前途就会有光明’ 。 ”

  谈及影片的影像风格,林阿肆表示作为一部公路旅游电影,全片的镜头都尽量在运动中完成,就连文戏部分也不例外。“此外,我们也会尽可能突出拍摄地台州优美的自然风光。 ”林阿肆介绍,影片中的场景转换较多,随着剧情的发展,场景的变化也会随着主人公心态的变化而更具符号性,“比如,最后我们选择海岛灯塔这个景,很大意义上也是因为主人公已经完成了阶段性的自我救赎。 ”

  如何将“藏宝图”这样一种非生活化的元素处理得更接地气,也是林阿肆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每个男人其实都是长不大的孩子,所以我们通过‘藏宝图’游戏这个设置,完成了父与子之间的一场隔空对话——寻宝游戏的展开,其实就是父与子走向和解的过程。在影片中,‘藏宝图’不再仅仅只是一个神秘的道具,更成为父子情的一种纽带。 ”

  在船山峡谷遇上暴雨骤降,在神仙居经历大雨不停,在石塘感受烈日暴晒……面对种种艰辛, 《魔音谷》剧组的每一位成员都起早贪黑、无怨无悔。为了在有限的周期内完成摄制任务,剧组在短时间里辗转4个拍摄地;为了拍出最精彩的镜头,剧组成员半夜两点就得起床爬山;为了捕捉到美丽的画面,即使天降大雨也继续开拍。

  影片摄制过程中,关芳最难忘的一场戏就是在岛上拍摄大结局。“全剧组人员在完全没有遮挡的岛上,从早上一直拍到晚上,当时天气十分炎热,毒太阳暴晒着每个人,但大家还是在忘我地创作。那场戏拍完后,大家在迎着夕阳拍下工作合照的时候,所有人脸上都绽放出了幸福的笑容,这令我记忆犹新。 ”

  浙江高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赞介绍,台州是一座山海水城,旅游资源丰富, 《魔音谷》也是台州史上第一部公路旅游电影。“我们把台州美景搬到大屏幕上,将台州的好山好水展现给广大观众,借此推动台州文旅融合发展。影片紧扣‘父爱’主题,通过诙谐幽默的故事情节表现深层的哲理,在带给观众欢笑的同时,也能引人思考:当你在失意时,总有一个人会在身后给你力量。我们要坚信,只要心中有光,总会看到光明。 ”马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