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公映——
以最质朴的情感,再现最火热的生活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纪录片《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海报

  11月22日,纪录电影《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全国公映。影片通过平行交叉的剪辑手法和真实细腻的拍摄方式,讲述了中国最普通的年轻一代职场人的故事——他们当中有24小时在岗执勤的基层民警,有追逐拳王梦想的外卖小哥,有深受00后学生喜爱的90后新锐教师,有年轻的民营科研创业者,还有坚守戈壁8年如一日的壁画研究者,以及为了照顾病患一天顾不上喝一口水的产科医生,每一个人物都是中国职场年轻人的缩影。

  在《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日前于北京举办的全国首映礼上,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以及陈松、井水清、刘璋飚、邱煌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出品方代表,与影片总制片人李欢、导演程工,以及影片原型人物——齐齐哈尔市正阳路派出所民警张震男、北京市和平街一中历史教师魏祺等出席了首映礼。整部影片自然流畅,充满温情,又贴近生活,得到了现场业内嘉宾及媒体的高度评价。有观众表示,影片点燃了观众心中的光,就像新裤子乐队演唱的影片片尾曲《生活因你而火热》一样“燃” ,更令观者热泪盈眶。

  程工表示,创作《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的初衷是希望向世界展现中国人民的勤劳、真诚和热情,影片中的每个人都是中国职场人的代表,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中国梦。“电影中的6种岗位,其实是相互承接的一个闭环:产科医生韩杨、警察张震男作为坚守基础岗位的工作者,是稳固的基石;外卖小哥‘拳王’张方勇、航天创业者舒畅是不断突破未来的梦想家;历史老师魏祺、壁画研究者李佛则是中国历史和深厚文化的传承者。 ”程工表示, “当过去、现在、未来3个维度互相融合时,便体现出了创作影片的初衷:变化中的中国,永恒不变的是中国人勤劳勇敢的精神。中国无时无刻不处于发展变化之中,但永恒的价值观没有变过。 ”

  电影中真实的人物与故事,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个平凡人共同造就的不平凡的伟大时代。“生活中的坚持、努力、哭哭笑笑,堆积成了伟大,也叠加成了意义。 ”程工说,“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影片谨以最质朴的情感,再现最火热的生活。 ”

  在李欢看来, 《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选择真实的人物和故事来进行主题表达和故事讲述,体现了非剧情类影视产品的优势,同时也拓宽了中国影视创作的探索空间。 《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的摄制完成,彰显出中国影视企业在纪实类影视项目的运营模式和传播渠道方面进行的持续创新。“纪录电影作为越来越受到电影市场关注和观众喜爱的类型,近些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涌现出很多优秀作品。与此同时,纪录电影的创作空间不断得到拓展、主题愈加丰富、表现手法也更加多元化,逐渐成为不断繁荣的中国电影市场中的独特类型化产品。 ”

  李欢介绍,自己的团队近年来在纪录电影创作和运营的国际合作方面进行了更多元化的尝试,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项目的研发、创作和传播,都实现了十分广泛和深入的国际合作。从项目核心团队的构成,到影片故事讲述的方式;从影片的视听语言风格的确定,到多种技术手段的运用乃至项目的传播方式,都体现了国际合作的优势。 ”李欢表示,“这样的国际合作是中国影视市场更加成熟、开放和繁荣的标志,也是中国题材、中国故事更具国际传播影响力的写照,证明国际合作将成为未来影视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据悉, 《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的英文版本将于今年12月底在美国探索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