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飘香溢京华
粤剧“世遗”绽光彩
栏目:现场
  来源:中国艺术报

粤剧《白蛇传·情》剧照

  粤剧历史悠久,深受人民喜爱,享誉海内外,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南国红豆” 。11月19日晚,粤剧《白蛇传·情》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粤剧艺术的“红豆”飘香溢满京城。

  《白蛇传·情》由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曾小敏携国家一级演员、青年文武生文汝清主演,莫非编剧、导演。 《白蛇传》的故事早已成为经典,为人们所熟知,而经典之所以能在历史长河中历久弥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拥有震撼人心的情感魅力。“情”是人类永恒不变的话题,这一版《白蛇传·情》的情节紧紧围绕“情”字展开,集中展现了白娘子与许仙感天动地的爱恋,彰显了对真、善、美的永恒追求。另外, 《白蛇传·情》还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了新的艺术元素。凭借演员的出色呈现、优美动听的唱腔、别具一格的粤语表达、富有诗意的舞台设计, 《白蛇传·情》给这一段经典赋予了新的审美内容和时代意义。古与今虽相去久矣,但人对于真情的向往却是古今相通的。白蛇传故事“重情”的精神内核,至今仍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曾小敏在剧中的行当跨越了花旦、武旦和青衣,兼具唱、做、念、打,体现了扎实深厚的表演功底。在昆仑山为许仙求取仙草和“水漫金山”的情节中, 《白蛇传·情》创造性地加入了武戏的部分,并且以优美的舞蹈形式对武打动作进行了艺术化处理。武戏行云流水,十分出彩,将戏剧情节引向高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欢呼。

  据悉, 《白蛇传·情》的演出属于粤剧“世遗”十周年系列活动(北京站)之一。该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从11月19日持续至22日。此次活动涵盖了三大内容,一是“2019粤戏越精彩”优秀剧目展演,二是以“新时代粤剧的遗产保护与现代发展”为论题的

  艺术研讨会,三是“情牵濠江——红线女与澳门”走进清华大学图片展。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粤剧院响应国家“戏曲进校园”的倡导,于11月19日、20日两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献演了两台剧目,分别是由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欧凯明、梅花奖获得者崔玉梅联袂出演的《刑场上的婚礼》 ,以及由欧凯明、梅花奖获得者苏春梅与青年文武生陈振江担纲演出的《搜书院》 。除《白蛇传·情》外, 11月20日至22日,梅兰芳大剧院还分别上演了粤剧《还金记》 《粤剧折子戏专场》和《梦·红船》 ,这三部大戏是广州粤剧院近十年来最新创排且多次荣获大奖的优秀剧目。

  2009年,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迈进了一个新的发展里程。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恰逢粤剧被列入“世遗”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粤剧“世遗”十周年系列活动在北京举办,向京城观众展示了广东省十年来传承、保护、发展粤剧的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