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奔腾年代》:
谱写火车工业历史篇章的赞歌
栏目:黄金档
作者:栋笃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百部规划项目,同时也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的推荐剧目, 46集电视剧《奔腾年代》11月19日迎来圆满收官。 《奔腾年代》以江南机车厂为舞台,以电力机车发展史为背景,上演了一幕“许国以梦,许爱以恒”的传奇大戏。该剧描写了中国的电力机车事业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发展之路,歌颂了中国人民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英雄情怀,弘扬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谱写了火车工业历史篇章的赞歌。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电视剧《奔腾年代》创作研评会日前在京举办。徐宗政、王成刚、蒋欣、陈逸恒等主创人员参加研评会并介绍了创作心得。徐宜发、汪守德、邓凯、赵彤、戴清、史竞男、任姗姗等与会专家和媒体代表给予《奔腾年代》较高评价,并就该剧的主题表达、叙事手法、故事讲述、人物塑造等方面提出了恳切意见。此外,播出平台和数据公司代表、年轻观众代表也相继发言。研评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主持,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别必亮作主题发言。

  《奔腾年代》导演徐宗政、编剧王成刚、主演蒋欣、特别出演陈逸恒等主创人员分享了创作的心路历程和经验体会。徐宗政表示,拍摄《奔腾年代》不仅是为了镌刻一段浪漫、热血的时代印记,更是想把为祖国默默奉献的“铁路人精神”传递给当下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并让这种精神得以坚守和传承。王成刚介绍, 《奔腾年代》立足中国发展,关注现实生活,表现了对中华民族炽热的爱和对事业奠基者崇高的致敬。蒋欣在分享创作感受时表示,自己特别注意肢体语言的运用,尽可能做到与角色所处时代和人物身份相吻合。陈逸恒则表示,其饰演的角色融入了自己的阅历与体验,最终塑造出了求真务实、平易近人的“吴厂长”形象。

  中国铁路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徐宜发表示, 《奔腾年代》是一部表现我国铁路工业题材的优秀作品,剧中主人公常汉卿锲而不舍的精神,是老一辈铁路科技工作者忘我劳动的真实写照。文艺评论家汪守德认为, 《奔腾年代》的剧作非常厚重,该剧在数十年的叙事跨度中沿着一条主要情节线向前推进,将故事的悬念和人物的情感推向极致,从而形成了观赏的期待与愉悦,非常引人入胜。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影视剧中心副主任贾瑞明,浙江卫视副总监麻宝洲,腾讯视频电视剧运营主编石海霞,酷云互动创始合伙人、副总裁吕海媛等播出平台和数据公司代表结合该剧的播出、收视情况以及在宣传推广方面的举措,探讨了该剧获得较强社会影响力、引发观众热议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