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探索“用故事讲思想”
—— 《文艺中国开新局》写作心得
栏目:创作谈
作者:陈新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艺中国开新局》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后,许多媒体给予了报道和评论。有媒体评价:“本书坚持‘用故事讲思想’ ,以丰富、生动的故事和恰切的评论,深入浅出阐述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大政方针,是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学习新时代党的文艺政策、了解文艺中国发展态势和运行规律的重要读物。 ”应当说,此语写准了此书的重大特点,也给了笔者进一步探索“用故事讲思想”的动力。

  一个生动真实的故事,胜过一打枯燥刻板的说教

  近年来,在大江南北,许多青年以各种形式组织了自己的“学习小组” ,交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青年日课学习小组”的特色是,成员都是理论研究爱好者,同时许多同志都有从事传播工作的经历。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要集众人之力写出有广大受众的通俗理论读物,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百姓心灵。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是我们这个小组的同志共同爱读的书。其原因就在于《学习时报》曾求解的“在当今各种出版物非常丰富、十分海量的情况下,这部书何以如此受欢迎,何以产生如此强烈的社会反响”的答案:一是“源于人民领袖成长的独特魅力” ,二是“源于崇高思想精神的独特魅力” ,三是“源于生动感人故事的独特魅力” 。 《学习时报》评论所精辟指出的“一个生动真实的故事,胜过一打枯燥刻板的说教” ,尤其让我们击节赞叹。我们决心要用讲故事的方式,传播好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若干专题的收获。

  谈文艺,最容易相互理解、沟通

  用故事讲思想,我们为何选择从文艺工作座谈会写起?

  一是文艺工作座谈会十分重要。正如有的专家所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上世纪40年代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持续繁荣的重要理论指南。

  二是文艺论题大众关注程度高。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谈文艺,其实就是谈社会、谈人生,最容易相互理解、沟通心灵。 ”他在这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本身就充分体现了“谈社会、谈人生”的特点。在讲话中,他娓娓谈心,深情回忆对自己产生重要影响的文艺人、文艺作品,其中多次谈及自己的重要经历。会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新颖而意义重大的论述,通过各式媒体,迅速传遍神州大地。一时间,在各种人群间,都出现了争说文艺工作的现象。

  三是不少人对于党的文艺方针的理解有偏差。在媒体上特别是社交媒体上,很长时间内,存在着关于文艺工作座谈会的各种言说。在这些言说中,有不少的臆测和盲人摸象式的解读,有可能形成对现实的误导。因此,很有必要写一本大体量的而又生动好读的书,全面阐发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党的文艺工作方针,以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大众视听。

  我们的探索:以“故事群”立“观点体系”

  用故事讲思想,在《文艺中国开新局》中,我们力争在以下方面有上佳表现。

  一是尝试用大体量长篇述评解读观点体系。

  述评是新闻报道中常用的体例,融新闻报道与新闻评论为一体,既报道事实,又对新闻事实作出必要的分析和评价,是以事实为基础的评论。本书作为一部大体量的长篇述评,与在报刊上登载的新闻述评相比,有借鉴也有发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借鉴其纪实性,增益其故事性。作为全景式呈现新时代文艺中国新生态的作品,本书追求“信史”品质,记录重要言论和重要事件,材料均来自权威媒体或作者亲自调研。同时,本书运用大量生动、鲜活的故事,努力树立典型人物形象,并着力构建讲述者与受众之间的情感桥梁,用真情实感激荡起思想共鸣。二是借鉴其思想性,增益其诗性。本书运用大量的分析与评论,让读者在了解波澜壮阔的文艺工作史实的同时,得以进行深度思考。同时,本书刻意防范因讲述主题严肃而失于刻板,而是追求诗性特征,努力使全书充溢内在激情。

  在表现上,我们采取了以“故事群”立“观点体系”的办法。所谓“故事群” ,就是既努力讲好关于文艺工作座谈会历史背景有关故事,又力争讲好有关文艺工作座谈会内容的故事,还注重讲好广大文艺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故事,以实践成效反映理论主张的真理性。所谓立“观点体系” ,就是全书共辟六章,前五章分别对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五个问题之一,第六章对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所充分阐述的“文化自信” ,以引用和阐述有关讲话原文为纲,以展示有关研究成果和文艺界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为目标,力求全面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及有代表性的实践成果。

  二是以“实书直录”讲好有关历史背景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有着强烈的问题导向意识。他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列举了文艺创作领域出现的种种弊端:“在有些作品中,有的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有的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过度渲染社会阴暗面;有的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 ,当作感官刺激的‘摇头丸’ ……”这些弊端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在《文艺中国开新局》的每一章中都单辟一节谈问题,从不同的角度揭露文艺工作座谈会前文艺领域存在的不正之风。例如,我们在第三章中将文艺界偏离“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表现,概括为“为人民币服务”“为官长服务”“为自己服务”三种偏移形态,分别以具体的事实支撑观点。如在批评“为人民币服务”中,引用业内人士的话,尖锐揭露:“个别所谓‘顶级’画家的作品,每平方尺画价已达六位数之多,一幅作品价格动辄高达千万,堪比一处豪宅。这一纸千金的绘画作品却基本上不是画家的代表之作、传世之作,而是地地道道的商品画,严重价质不符……”

  三是在客观叙述中塑造典型人物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了多个他与文艺家交往的故事,在他和与会者的交谈互动中也有不少珍闻。我们高度重视写好这方面的故事,学习《史记》等史学巨著的写法,注重在叙事中写人,塑造典型人物群像。即以刻画德艺双馨的典型人物而论,本书写到近百人,着墨较多的有阎肃、牛犇、柳青、李雪健、贾平凹等十余人,或概写毕生,或细写一事,或正面描述,或引用权威人物点评之论,虽写法各异,但无不追求形神兼备、个性鲜明。

  顺便讲到,我们通过实地探访,在书中写了不少媒体过去关心不甚多的人群和人物,如文艺社群“国艺新时代”中善写传统诗词的90后大学生,在中央党校进修的文化国企的老总们,深入到赣南山区开设老区工作室的报告文学作家孙晶岩等,为读者呈现了新的风景。

  四是全面讲好文艺界的实践故事。古人论中国画技法,曾说:“用笔有简易而意全者,有巧密而精细者。 ”前者乃指“写意” ,即以简练概括之笔触绘出物象的意态神韵。要在一本三十多万字的书稿中描绘好五年来文艺中国的波澜壮阔,“写意”当是上选。本书以交代大背景、勾勒大走势、指出大方向为己任,没有面面俱到地描写文艺中国各个组成部分五年来的工作部署和成效。同时,本书也有追求“巧密而精细”之处,即对具有典型意义、示范意义的事件,不惜笔墨,工笔描绘。一般而言,对一场盛大的演出或是展览,媒体比较注重在现场的采访和摄制,即使有追踪幕后故事的,也是比较关注其中的一些有趣的花絮。本书则努力探索全景式、纵深式地表现重大创作事件,力争写细写活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 、铸魂鉴史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太行山上》电视剧摄制等“大创作”的过程,为读者读懂文艺中国提供丰富、具体、可感的材料。

  “用故事讲思想” ,我们刚刚起步。诚挚欢迎读者指出我们在探索中的许多不周,以利总结经验和教训,写好新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