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唱协会“高参小”项目成果绽放北京顺义——
风雅颂和声 礼赞新中国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市顺义区东风小学教育集团千余名小学生手持“沛筑”模型进行表演

  “筑” ,是春秋时期产生的一种古老击弦乐器,曾被编入宫廷乐队,因汉代皇帝刘邦在沛县击“筑”而唱《大风歌》 ,也被称为“沛筑” ,宋朝以后失传。2010年5月中旬,中国民族乐器学会会员郝敬春历经18年的探索研究,将失传千年的“沛筑”恢复研制出来,并获国家专利。目前,“沛筑”被收集进入北京金帆音乐厅民族器乐博物馆展柜,其演奏技艺同时被纳入民族器乐博物馆演奏课程。10月16日,在以刘邦《大风歌》为词的歌曲吟唱声中,来自北京市顺义区东风小学教育集团的近千名小学生手持“沛筑”模型进行了表演,这是当天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风雅颂礼赞中国” ——中国合唱协会“高参小”项目北京市顺义区东风小学教育集团成果展示活动中名为“雅”的一幕。

  引导中小学生对“沛筑”这件乐器进行关注、了解、学习,可激发他们对中国乐器制作、中国民族音乐、中国历史的兴趣与探究。如何利用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开展音乐教育,东风小学教育集团“高参小”项目负责人、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郭志平及其团队在“高参小”课程中做有心人,通过把“沛筑”这件复原乐器的传承人郝敬春请进东风小学教育集团为音乐教师们传授演奏技法,组织师生根据“沛筑”原型构建并制作乐器模型,由学生上色、排演等一系列实践活动,让师生得以对中国古代音乐文化有了最直观的了解和感受。

  此次活动以北京市教委“高参小”项目精神为依据,深入推进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课程开发、研究、实践,创新课程模式,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与艺术课程一体化。展示活动的序幕以“熙”为名,取“光明、兴起”之意。来自东风小学教育集团仓上、建新、现代三个校区二、三、四年级的1000多名学生展示了多声部节奏律动、键盘演奏、五线谱识读游戏等表演内容。表演旨在通过各种音乐素养的展示,以“乐谱中的和之美”展现学生们多样的艺术素养。第一幕取《诗经》中的“风”之意,即民风,不同地区的地方音乐。来自东风小学教育集团建新校区的600多名学生,在该校民乐团伴奏下,表演了中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缅甸、印度尼西亚、泰国、土耳其、希腊、埃及等多个国家的特色歌曲,用世界民族民间音乐以及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各地风貌集中进行展示。

  郭志平介绍,在东风小学教育集团“高参小”项目课程教学中,传统文化的学习融入了日常音乐教学,2018年各校区孩子们进行了中国8个民歌色彩区的民歌学习和体验。2019年的课程设计在深化中华优秀文化的基础上,以“一带一路”为主线,将“一带一路” 66个节点国家的名称、国旗的式样、民歌的学唱,以及民俗民情的了解融合到日常教学中,加深了学生们对世界文明多样性的认识与了解。

  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小祥谈道,此次活动用演出形式展示了5年来北京市教委主导、中国合唱协会承办的“高参小”项目课程在东风小学教育集团推进的美育成果。东风小学教育集团“高参小”课程项目的特点是,在平时课程中融入了大量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将艺术规律与音乐教育规律相结合,使得“高参小”课程内容与学校音乐基础教育、校本课程相融合。

  北京市教委“高参小”办公室主任甘北林表示, “高参小”项目是北京市教委面向基础教育进行改革的举措,实施5年时间里取得积极的社会成效。推进“全民普及素质教育”是“高参小”项目的目标和亮点,推行课程“进课堂” 、让所有学生都受到熏陶是“高参小”项目最为重视的。东风小学教育集团四校五址7000名学生参与的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高参小”项目一直贯彻的“惠及每一个孩子”的教育教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