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田野上的大学》:
讲述中国农大三代人科学报国的故事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纪录片《田野上的大学》剧照

  纪录电影《零零后》刚刚在全国上映,北师大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执导的两集电视纪录片《田野上的大学》又将于国庆节期间播出。 《田野上的大学》以中国农大与曲周县45年县校合作为题材,讲述了46年来以石元春、辛德惠、张福锁、王晓奕、杨燕玲等为代表的老中青三代中国农大人在河北省曲周县改土治碱、探索现代农业的故事,歌颂了知识分子走出书斋、扎根农村的科学报国精神。该片在河北省曲周县委、县政府和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的大力支持下,由张同道带领团队驻扎曲周,历时14个月,探访改土治碱时期的亲历者,记录下珍贵的影像,还原了46年前一段声情并茂的真实故事。“纪录片《田野上的大学》讲述的不仅是一所大学与一片土地的传奇故事,更是三代科学工作者无私奉献、科学报国的真实生活。 ”日前,在北师大举行的该片首映式上,身为曲周人的张同道如此说。

  46年前,中国粮食发生危机,黄河、海河、淮河流域5千万亩盐碱地亟待治理。1973年,以石元春、辛德惠为代表的中国农大老师们受命去河北省曲周县盐碱最重的张庄治理盐碱荒地。面对千年盐碱地和村民的质疑,他们住着三漏房、吃着窝窝头,三对夫妻分住男女宿舍,开始治理盐碱荒地。一年改变面貌,三年大见成效,昔日盐碱窝变成今日米粮川。“中国农大老师”由此在曲周成为一个崇高的称呼。很快,张庄盐碱治理经验就被推广到曲周县,先是3万亩,后又扩大到23万亩,彻底改变了曲周县的农业面貌。时任农业部部长何康来到曲周考察,将曲周经验推广到整个黄淮海地区,石元春教授被任命为黄淮海项目负责人。此后20年,黄淮海效应逐步扩展:影响到全国1911个县,涉及31个省区市、 5亿多人。1993年,黄淮海科技攻关项目获得国家科技技术特等奖。石元春与辛德惠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老一代人的主要任务是改土治碱,而我们这代人的任务是实现高产高效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作为这个项目的第二代领军人物, 40岁的中国农大教授张福锁于2003年来到曲周,探索高产高效的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模式,开创科技小院模式,把农业科技送到农村。曲周县为中国农大无偿提供一块300亩试验田,张福锁带领师生们在这里布置了20多个试验田,探索未来绿色农业之路。这些试验田里的新技术很快就应用于农民的土地上,粮食产量翻番,但使用的农药和化肥减少了。张福锁自称直到上大学前没有吃饱过,他早年报考中国农大是为了填饱肚子,后来发展为让大家都吃饱饭。他常年奔走在祖国的大地上,随身携带一架相机,边走边拍,拍摄的主题就是植物。“我们把梦想种在大地上。 ”如今已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张福锁说。

  连接中国农大与农民的是科技小院,由中国农大设立,地处曲周农村。中国农大年轻的研究生王晓奕、杨燕玲前两年从小城市考进北京,却因为读研究生下到这里。两位女研究生自己承包葡萄园,管理葡萄,虽经历霜霉病,但最终取得丰收。她们像农民一样下地干活,既向农民学习农业经验,也向当地村民推广科技知识,并进行田间科研工作。在这期间,他们收获的不只是庄稼,更是一组组指引未来的数据……这群未来的科学家们,骑着三轮车穿梭在乡间的小路上,谱写着中国农业的未来。“这是一个很漫长,但很精彩的故事。 ”在发布会上,石元春院士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