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大师》 :中国时尚的国际化表达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日前于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时尚大师》第二季第二期中,由设计师周仰杰设计的文创产品——一双小白鞋通过电视荧屏走进公众视野。周仰杰说,“作为一名婚纱和鞋子的设计师,我和白色有着不解之缘。这次小白鞋的设计灵感,来自艺术底蕴深厚、如同文化‘图书馆’般的故宫博物院。我在那里参观时看到了很多祥云的图案。祥云有高贵的寓意,代表步步高升。所以,我把这种文化元素与月白、灰白结合起来融入小白鞋的创作之中。 ”

  9月7日开播的《时尚大师》第二季,是反映中国新时代美好生活新风貌的全新时尚文化创享节目,以中国色彩为切入点,深度解读色彩中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总导演周聪希望这一季的《时尚大师》从视觉传达到内容解读都能令人耳目一新。每期节目的开篇用极致唯美的“国色映象”主题片揭示当期的色彩主题,并在由年轻有影响力的青年演员担任的“中国色彩推荐人”的徐徐讲述中,带领观众走入一个个中国色彩背后不为人知的趣味典故。在极具电影质感的镜头语言中,带领观众进入《时尚大师》的中国色彩世界。

  《时尚大师》第二季的节目模式颇具创新引领性,周聪认为《时尚大师》的每一集都像一篇充满东方意蕴的散文诗,用章回体的结构传达出中国时尚的国际化表达。节目每一期都邀请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华人设计师以中国色彩为题创作一场独一无二的时尚大秀。而两位固定嘉宾—— 《VOGUE服饰与美容》编辑总监张宇和跨界文化人陈铭将在由秀场和会客厅组成的“时尚空间”里和国际知名设计师及中国色彩推荐人展开一场场酣畅淋漓的时尚对话,并带领大家进入极具震撼力的时尚潮流大秀。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色彩重新焕发新时代的生命力,走出一条属于中国自己的时尚之路。

  “让时尚触手可及,让世界更爱中国”是《时尚大师》的口号,节目探讨的不只是服装,更是中国式审美的生活方式。因此这一季导演组给设计大师们布置了极具挑战的任务,要让设计师运用中国顶级非遗技艺创作独一无二的文创作品。这些文创作品会在《时尚大师》第二季中国色彩线下互动体验展展出,真正做到“让时尚触手可及” 。而每位大师的创作过程及每场大秀的台前幕后都用纪录片的手法进行纪实拍摄,周聪希望用非常真实的镜头记录下每位设计师的匠心对于艺术的完美追求和匠心精神。

  《时尚大师》第二季最后一集将呈现在故宫博物院举办的“2019中国时尚盛典暨《时尚大师》第二季收官盛典” ,宣布《时尚大师》联合故宫博物院推出“中国色彩年年度爆款文创产品系列” ,发布中国符号、中国风流行趋势等多项时尚榜单并颁发国家级各类年度时尚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