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首演《祖国畅想曲》 ——
用优秀原创作品擘画新时代风采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国家大剧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经典系列演出”之一, 9月17日,浙江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当天演出的重头戏是大型原创交响乐《祖国畅想曲》 ,这部由浙交委约著名澳籍华裔作曲家于京君创作的作品,是一部寻根探源、追溯初心,礼赞新中国、描绘新时代、畅想祖国未来的交响乐佳作。

  乐团在著名指挥家、乐团总监张艺游刃有余、收放自如的执棒下,献演了一场中西合璧的精彩演出。音乐会上半场,乐团演奏了《节日序曲》 、 《乡村骑士》间奏曲、《邀舞》 、 《费多拉》间奏曲、 《汤豪塞》序曲5首乐曲,时而欢腾、时而激昂、时而铿锵、时而缠绵悱恻的精湛演奏充分展示了乐团驾驭西方经典的艺术实力。

  音乐会下半场,乐团首次在京公演了历时两年精心创排的大型原创作品《祖国畅想曲》 。该作品分为“光辉历程”“绿水青山”“民族团结”“走向未来” 4个乐章。作品时而柔美清隽、时而恢弘壮阔、时而催人奋进,音乐语言可谓巧妙而动人。第一乐章庄严豪迈,令人仿佛回顾了新中国一路行来的峥嵘岁月;第二乐章以空灵柔美的竖琴拉开序幕,丰富的音乐织体表达出了对祖国大好山河的深厚情愫和积极进取的豪情壮志;第三乐章融合了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选取了各民族有代表性的音乐元素,以出其不意的起承转合和不拘一格的配器交织,融汇出一幅畅想祖国未来的恢弘画面,引人入胜、振奋人心。乐团的高超演绎,成功地将作曲家笔下的故事串联起来,呈现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令人真切感受到伟大祖国一路走来的历程,也引发了人们对于祖国更美好更辉煌未来的无限遐思和畅想。在最后的第四乐章中,代表着祖国未来的童声合唱团的少年们动情的歌唱,以及打击乐模仿的7响礼炮声,无一不凸显出乐团和作曲家祝福祖国的拳拳之心。

  据了解,除入选国家大剧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经典系列演出”以外, 《祖国畅想曲》还入选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2019年“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的名单,从168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9部入选的交响乐作品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一部交响乐作品,充分验证了这部作品的高质量、正能量。该作品还入选了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省文旅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剧目展演等。

  在演出结束后的研讨会上,业界专家们对乐团的祝贺和评价令人欣喜。浙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张艺指出,今年是乐团建团10周年,这次在北京的公演充分展现了自身实力。著名指挥家谭利华认为演出非常成功,作曲家技术深厚,乐团的演奏有人气、接地气,极有可听性,令人耳目一新,希望乐团和作曲家将作品打磨成可以传世的佳作。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金平则表示,演出和作品都令人惊喜,能看得出听众们发自内心的喜爱和赞赏。著名乐评人王纪宴认为,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充分展现了乐团的真正实力和一流乐团的风采,在好的音乐厅演出大大提高了音乐的感染力。著名作曲家郭文景认为,作品的创作技法和乐团演奏都非常棒,相辅相成,水准高超。浙江交响乐团团长郭义江表示,乐团会以建团10周年为新的起点,不断创新提升,努力再上新台阶,为浙江的交响事业写下新的精彩篇章。

  10年发展,浙江交响乐团精心铸造了一条意义深远的原创精品之路:从《山·海·经》 《唐诗之路》 《社戏》到《鲁迅》 《祖国畅想曲》等,乐团以几乎每年一部原创交响作品的决心和力度,以独特的艺术魅力擘画出勇立潮头的时代风采。尤其此次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运用交响乐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理念、发出中国声音,这正是乐团将对于祖国的真切情感融入音乐创作和事业发展的心血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