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绘时代美景
情暖生态南平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实习记者 尹德容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笔绘时代美景
情暖生态南平

  ——记中国美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南平采风写生慰问活动

  虽然台风“白鹭”肆虐带来一场场暴雨,但是雨后的福建南平依旧热得不留情面,中国美协慰问团一行人的到来更是让当地热上加“热” ——8月24日至8月30日,中国美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南平,开展采风写生慰问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美术家人数创下了中国美协举办“送欢乐下基层”写生采风慰问活动以来的历史新高。

  此次活动由中国美协主办,福建省美协、南阳市建阳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何加林,中国美协理事、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长马新林以及来自福建、四川、山西、广西、浙江、山东、云南、湖南、甘肃等省区的美协主席、副主席和高校教授、画院院长等50余人深入建阳徐市、麻沙、莒口、书坊、漳墩、水吉、潭城、童游等乡镇(街道)采风写生。

  8月27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平市建阳区朱熹晚年著述讲学之地考亭书院举行。采风写生慰问团一行在活动启动仪式后参观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廖俊波的纪念馆。随着讲解员的讲解,美术家们时而驻足沉思,时而轻声交流,一张张图片与文字资料,一段段反映民众心声的视频,将廖俊波的精神通过他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与感人事迹传递到参观者的心里,使大家真切感受到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马新林深受触动:“廖俊波纪念馆的图片里,在一户居民的门前有这么一副对联: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是‘廖俊波书记您好’ ,这反映了当地老百姓的心声,也让我深受启迪。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随后举行。徐里结合这次赴福建、浙江调研的感受和中国美协工作实际,作了以“躬身学习感悟习近平治国理政实践、以高度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 ”为主题的讲座。他结合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四下基层等16个治国理政故事,并从3个方面分析如何践行“两个维护” ,旨在结合本次活动与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作为画家,我们的初心是画画,但我们不能自娱自乐,要自觉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创作更多反映时代反映人民的作品。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协主席祁海峰说。福建的新农村建设、特色的民居村落让广西美协名誉主席谢麟印象深刻,他说:“我们正处在最好的时代、最伟大的时代,因此我们不管是画人物还是画花鸟、山水,都应结合时代,反映当下。 ”何加林希望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他表示中国美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选派知名美术家组成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边僻穷”地区,让美术家们通过画笔描绘新农村风貌,不管是对当地居民还是美术家都受益匪浅。

  参加活动的美术家分为人物组与山水、花鸟组,前往不同的地点写生。8月25日上午,人物组来到了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仁山村吉玉坊,为吉玉坊的创办者、建盏工艺美术大师熊忠贵与他的弟子李加方画像。一只看门的大黄狗仿佛是敏锐地嗅到了美术家们精湛的技艺,它毛遂自荐,跑到了画家们围成的圈中间乖巧地坐着,充当起了模特,把大家逗乐了。绘画完毕,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吴磊邀请李加方在画上写上名字,“我小学都没毕业,写字不好看,我写会毁了您的作品的” ,李加方连忙拒绝。“没关系没关系,您写更有意义。 ”吴磊再三邀请后,李加方一笔一划、小心翼翼地在画上的一个角落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凡有成就的山水画家,对写生都会有深刻独到的见解。艺术家通过实践和自然界发生关系,在关注自然关注人生的过程中体味关于山川、河流、人生的一切感悟和启迪。 ”黑龙江美协副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岗说,对于山水画而言,写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既可以培养和锻炼画家对景物的观察力,同时又能使笔墨更鲜活更具表现力。

  活动期间,中国美协向建阳区美术馆捐赠了美术图书,美术家们进行了笔会创作,他们分为多个小组分别写字、作画回馈当地人民。慰问团一行还参观了城市规划展示馆、建盏文化区、建本展示馆等地,实地感受建阳近年来的发展成就。

  “南平被誉为朱子理学的摇篮,历史文化悠久;森林覆盖率高达78.2%,有‘南方林海’‘中国竹乡’之称,生态环境优美;建阳是闽北革命策源地之一,红色文化炫灿。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5周年之际,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走进‘中国书画艺术之乡’ ——南平建阳,在山山水水间,在乡村的人文风俗中,用艺术的手法展现建阳的优美生态环境、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和奋进的新时代风貌,描绘南平的生态美景和时代精神,进一步了推进基层美术事业发展。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创作成果,将于10月在南平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举办“绿色南平·书香建阳”书画作品专题展,写生创作作品由建阳区美术馆永久馆藏,书画作品将编辑成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