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浮世之光”浮世绘大展在北京举行——
“比起葛饰北斋,我更中意歌川广重”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桥安宅之傍晚骤雨 歌川广重

  浮世绘是日本江户时代(1603 - 1867年)兴起的风俗画,以木版画为主,字面意思为“描绘虚浮世界的画” 。在当时,浮世绘作为一种记录百姓日常生活的艺术形式,以其平易近人的风格和接地气的内容创作,受到了江户时代人民的热烈追捧,是一种非常适合大众欣赏的艺术形式。19世纪中期开始,浮世绘浓烈的风格迅速影响当时的印象派画家,推动了从印象主义到后印象主义的油画运动。马奈、惠斯勒、德加、莫奈、梵高、高更、克里姆特、毕加索等人都从浮世绘中获得启迪。其中,梵高可能是受浮世绘影响最深的画家,他不仅临摹过多幅浮世绘作品,还将浮世绘元素融入他的作品中。在音乐方面,古典音乐的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也受到《神奈川冲浪里》的启发,创作了交响诗《大海》。

  即日起至10月13日,在北京798艺术区798艺术工厂内,“生生·浮世之光”浮世绘大展举行,画作区集中呈现葛饰北斋、东洲斋写乐、喜多川歌麿、歌川广重、歌川国芳、月冈芳年等20多位浮世绘大师作品,作品包括《相马之古内里》《神奈川冲浪里》 《富岳三十六景》 《宽政三美人》《江户百景》等,其中30多幅江户时代古迹藏品首次在中国亮相,观众可以在艺术真迹中探寻浮世绘大师们的创作踪迹。而东洲斋写乐的《三世大谷鬼次の奴江户兵卫》和北野武解构版作品也首次同时呈现,实现两幅作品的跨时空对话。展览还通过镜面互动装置、超次元重现江户街景等形式,以“人在镜中”“人在梦中”“人在画中”的多维沉浸体验,让观众身处浮世,感受江户时代的浮光掠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身为东京传统木版画工艺协同组合理事长兼高桥工坊第六代传人的高桥由贵子,与高桥家族150余年珍藏的百余幅浮世绘作品一同来到展览现场,为中国的浮世绘爱好者们带来一场艺术盛宴。据了解,日本对“传统工艺品”实行认定制度,对于一些符合要件的行业合作组织,以产地命名为“协同组合” 。这就要求行业组织不仅要有极佳的手工艺技术,还要“核心技术须有百年以上传承历史”和“产地需形成规模”这两大重要条件。而东京传统木版画工艺协同组合,就是被日本政府承认的4家浮世绘制作协同组合之一。

  对于从小生活在浮世绘制作世家的高桥来说,浮世绘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艺术品,而是家中随处可见的商品。高桥家族从日本宽政年间(1854—1859年)就开始以木版画摺师的身份进行浮世绘创作,之后作为“版元” (即:出版商)代代传承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被父亲当做“版元”培养起来的高桥不仅熟悉浮世绘所有的制作工艺,而且对于浮世绘作品,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审美视角。“我最喜欢的作家是歌川广重,虽然葛饰北斋的知名度会更广一些,但我更中意歌川广重作品中的温度和湿度——比如下雨的声音、人们生活的场景,这些都让我感觉很温暖。歌川广重在日本被称为‘旅行诗人’ ,他的作品能给我一种与画中人共鸣的感觉。 ”高桥由贵子说。

  很多人心中几乎可以与浮世绘画等号的葛饰北斋的作品对于高桥来说有着独到的看法,同样是葛饰北斋的《富岳三十六景》 ,比起其中的名作《神奈川冲浪里》 ,高桥更喜欢诸如《身穿万年桥下》 《骏州江尻》这样充满了人间烟火气的作品。相比于作品本身的知名度,她更愿意倾听人物的低语,感受自然与风景的演变。而这种源于俗世的纷扰与热闹,恰恰是高桥眼中最美的浮世之光。“浮世绘不是用眼睛看,而是用心来看的。 ”高桥的这句话似乎点醒了观展的很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