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领会贺信精神内涵
自觉肩负文艺评论使命
作者:仲呈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深入领会贺信精神内涵
自觉肩负文艺评论使命

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明确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一个事业一个战线,这两个关键词发人深思。“事业”必不可少,“战线”尤须战斗,而当下“战斗正未有穷期”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与当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同志讲的“文武两个战线”一脉相承,表明文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赋予文艺评论工作者神圣而光荣的职责使命。

  要把握贺信精神,绝不能孤立地去理解,而是要系统、科学、完整地加以深刻领悟,要联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秉承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优秀传统,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他同时又继承了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人在文代会上讲话的传统,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并讲话。十九大以来先后给乌兰牧骑队员、老艺术家牛犇、中央美院老教授等写信回信,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讲话。经济只能致富,文化方能自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讲清楚” 、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视察北京大学时的相关精辟论述,我们更能清醒认识到文艺事业和文艺战线的重要担当。

  我们要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落到实处。下一步文艺评论家还要关注创作和作品,现在确实有好的作品,但评论的声音还不够,还需要在评论作品上下功夫。目前《中国文艺评论》杂志办得很有成绩,今后还要深入一步,把杂志办成一本影响和引领全国文艺评论的重要刊物。切实加强文艺战线上的评论战斗力,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