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聚气,努力创作出
无愧于时代、人民、民族的优秀作品
作者:张德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凝神聚气,努力创作出
无愧于时代、人民、民族的优秀作品

张德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充分肯定了70年来中国文艺家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辛勤耕耘取得了丰硕成果,弘扬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实现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对文艺家的鼓励。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家、文艺界提出新的希望,希望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靠作品,作品是思想、精神、文化的载体,只有作品优,才能文化强。因此,创作出无愧于时代、人民、民族的优秀作品是最终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 ”这次在贺信中,他再次强调,要努力创作出优秀作品。

  评论家和评论家协会的工作,也应当围绕如何出优秀作品而做文章,努力营造出优秀作品的精神文化环境,为优秀作品鼓与呼,要勇于对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文艺现象进行批评,改良审美生态,提高受众的审美境界。只有一个良好的文化生态,才有利于优秀作品的创作。强化评论功能,树立雅正之风,也是对出优秀作品的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