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时代使命 肩负责任和担当
作者:刘琼  来源:中国艺术报

牢记时代使命 肩负责任和担当

刘琼(《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创作出一批又一批脍炙人口的优秀文艺作品,塑造了一批又一批经典艺术形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 ,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

  文艺事业从来不是小事,只有清醒地认识到文艺的责任、使命和担当,科学把握优秀文艺人才的培养标准和方向,才能引导创作生产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文艺作品,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在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过程中,文艺评论是风向标、定音鼓、冲锋号,只有清醒地认识到文艺评论的责任、使命和担当,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才会有保障、有方向、有动力。如何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的导向性、有效性、动力性,尽快建立和完善具有整体性、战略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文艺创作评价体系至关紧要。这个体系要由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三个方面组成,缺一不可。在这个评价体系下,旗帜鲜明并有力有效地反“三俗” ,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要对我们时代的“三观”建立切实地负起责任,要为下一代传承好文明之脉。让我们的文艺具有感染力、传播力和影响力,让中国文化的魅力在我们的时代得到大幅提升,我们才能说,我们无愧时代,无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