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扎实的文艺批评褒优贬劣激浊扬清
作者:邓凯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用扎实的文艺批评褒优贬劣激浊扬清

邓凯(《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使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进一步明确了使命,坚定了信心,明晰了方向,获得了动力。

  文艺工作是一个民族培根铸魂的工程,文艺批评在其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以来,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文艺界存在“浮躁”的风气, 《光明日报》开辟了“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重温当代现实主义经典作家”栏目,连续刊登8个整版文章,分别阐述了柳青、周立波、杜鹏程、路遥、陈忠实、王愿坚、孙犁等经典作家的创作历程与精神境界,对今天的文艺创作具有深刻的启示,产生了热烈的社会反响;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光明日报》推出“新中国文学记忆”大型特刊,选取70年来影响广泛的文学作品、文学潮流,约请作家、专家撰写,以史料、故事、细节为基础,论从史出,具有很强的可读性。这个栏目以两个整版打通的篇幅推出,是迄今为止《光明日报》体量最大的纪念特刊。今日头条据此与《光明日报》合作打造的“70年的文学记忆”品牌,阅读量已近1400万; 《光明日报》还开辟“以文艺精品奉献新时代”专栏,推出系列文艺评论,聚焦文艺创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困惑,进行精准把脉;针对近年来影视界创作、制作和播出过程中的不良现象,如“抗日神剧”“玄幻剧”“宫斗剧” 、流量造假、问题艺人等,《光明日报》敢于亮剑,连续刊发数十篇针砭不良现象的评论,产生很好的舆论引导效果,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