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时代 推动文艺迈向“高峰”
作者:范玉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紧抓时代 推动文艺迈向“高峰”

范玉刚(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

  一是要紧紧抓住时代,使文艺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为时代的进步鼓与呼。所谓“抓住时代” ,就是既要在时代之中,又要在时代之外,才能不被时潮所裹挟,进而丧失批评家应有的价值立场。惟此,需要处理好文艺发展中“变与不变”的关系。既要看到当今时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变”的方面,更要深刻洞察“不变”的方面,那就是从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从文艺为工农兵大众服务,到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一再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其核心都是坚持“以人为本” 。“变”与“不变”的关系深刻影响了当下文艺发展格局,要求在洞察格局变化中,不断健全文艺生态。只有强化使命和责任担当,才能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之墙。

  二是引导文艺精品创作,推动文艺发展从“高原”迈向“高峰” 。这对当下的文艺批评来讲,就是要有当代文艺经典化的阐释能力,更要有能力对当前的文艺创作做出有效批评,此外,还要强化“以中国理论阐释中国文艺实践”的能力。要有建构中国文艺理论学术话语体系的自觉,要有从执着于独特性迈向理论普遍性的勇气。这是今日之时代要求,今日之中国精神“强起来”的理论召唤,批评家要在悉心倾听中发出时代的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