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要塑造时代生活
作者:金永兵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艺要塑造时代生活

金永兵(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形象生动地阐明了文艺与生活的关系以及文艺家如何“深入生活”这一重要课题。文艺创作的源泉和生命力来自于真实而深刻的生活体验,可以说,“身之所历,目之所见,是铁门限” ,没有这个前提,无非是“欺心以炫巧” 。那么,文学艺术这只“国民精神的灯火”如何照亮时代,照亮前行的道路,照亮日常生活?

  一是,文艺要读懂时代之势,引领时代风气。一方面是从未有过的现代化深度发展,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速,城市与乡村剧烈变迁。这是中国社会百年未有之变。文艺工作者需要深入生活,读懂深刻的社会变迁和其中的世道人心。另一方面,轰轰烈烈的新科技革命比以往任何事物都深刻改变和塑造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这是人类社会千年未有之变。当代文艺应及时关注新科技的发展,加入到科技与艺术的联姻之中。二是,文艺要批判与确立日常生活观念,消除精神贫困。随着全球化的日益加深和当代市场化生产与再生产的不断扩大,当代社会弥漫着消费主义文化。当代文艺家应抬高自己的笔调,成为时代精神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批判、反思、塑造和引领这个活力四射而又放纵无序时代的日常生活。三是,文艺要表征新时代,书写“新史诗” 。文艺家不仅仅是时代的书记官,去记录、书写、讴歌这个时代史诗般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同时,新时代是一个进行时,伟大的时代并不会自动到来,文艺创造是这个时代伟大实践的重要部分,新时代的内涵、方向本身更是呼唤文艺创作来探索、感悟和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