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2019年第一部新排小剧场话剧建组——
史兰芽、李幼斌携手出演并不“老”的《老式喜剧》
栏目:艺林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老式喜剧》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作者阿尔布卓夫是苏联戏剧史上的代表性人物,堪称苏联戏剧创作的“头把交椅” ,由于其创作风格鲜明,专注于描写家庭生活,甚至形成了专门的戏剧流派,其作品在中国也曾有过广泛的影响。近日,北京人艺2019年第一部新排小剧场剧目《老式喜剧》正式建组,该剧由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班赞担任导演,北京人艺演员史兰芽担任剧中女主角,而剧中男主角——一名曾经的苏联红军军医,则由北京人艺力邀著名演员李幼斌友情出演。

  阿尔布卓夫的创作生涯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跨越半个世纪, 《老式喜剧》便是其晚年的代表作之一。这部作品曾在上世纪80年代由中央戏剧学院排演,讲述了两位老人在海滨疗养院发生的极富喜剧色彩的浪漫邂逅。该剧通过对两位曾经经历过二战创伤的普通老人的日常生活与内心情感的细腻刻画,展现普通人身上蕴藏的人性光辉,正面赞颂人与人之间温暖、真挚而深沉的情感。全剧基调明快而雅致,台词含蓄而风趣,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品位。

  作为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班赞近年来导演的剧目也屡屡得到观众的认同,从《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到《伊库斯》再到这一次的《老式喜剧》 ,他所选取的剧本都是经历了时代考验的经典之作,“虽然这部戏叫做‘老式喜剧’ ,但其实剧中涉及的感情却一点也不老,人性的包容、感化是永恒的,可以说历久弥新” ,班赞表示,在这部作品质朴的结构下,潜藏着的是饱满的情感,“剧本看似平淡,但在排练的过程中反而越来越觉得波澜壮阔。 ”

  尽管李幼斌更为人熟知的是影视剧中饰演的诸多角色,但他也曾有着丰富的话剧表演经验。此次参演这部作品,在致敬军人群体、演绎舞台军人形象的同时,还有着艺术方面的考量。“这部作品讲的是两个孤独者的爱情故事,他们的亲人都死于二战时保卫苏联的战斗,战争造成的创伤也一直没有愈合。 ”李幼斌表示,这是一个需要深入解读,从人物经历入手,阐释人物内心的剧本,这一次的演出是他时隔20余年后再度在话剧舞台上进行的艺术实践,而这部作品也符合他对人物塑造的要求与期待,“目前要在排练阶段更加建立信心,最终将一个实践的成果完整地呈现给观众” 。

  史兰芽曾在话剧《枪声》中饰演过饱受战争创伤的母亲一角,此次出演《老式喜剧》 ,既有对于角色的喜爱与认同,也有对于班赞导演作品的信心。对于这部作品,史兰芽也有着高度的评价,“一方面我受父母的影响,对苏联的戏剧文学有一定的情结;另一方面,这也确实是一部优秀的作品,不急于求成,人物有着循序渐进的变化过程,是很扎实的作品” 。

  目前, 《老式喜剧》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将于6月26日起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与观众见面。对于与李幼斌、史兰芽两位资深演员的合作,班赞认为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我们会让演员与角色在一块儿和谐共处,让演员把自身的特点融入到人物角色之中,既有自己的东西,也要有赋予的因素,最终给观众呈现出一部并不‘老’的《老式喜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