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最好的诗人、诗评家获得应有的荣耀
栏目:视线
作者:何何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让最好的诗人、诗评家
获得应有的荣耀

——马莉、敬文东、路攸宁获“二○一八·星星年度诗歌奖”

  妈妈,我们都必须承认,这世上不会有一条河流

  千里万里,再重返源头。

  你的女儿,和被授予草木肌肤的你不同

  我生来拥有河流的性格与命运

  这一生都在流淌,都在向未知的地方迁徙

  ……

  这是大学生诗人路攸宁组诗《每一寸光阴都值得热爱》中的一首, 《我生来拥有河流的性格与命运》 。5月16日,“2018 ·星星年度诗歌奖”在成都文理学院颁发。马莉、敬文东、路攸宁折桂,分别摘取《星星》 2018年度诗人奖、年度诗评家奖、年度大学生诗人奖。

  江山代有才人出, 1996年出生的路攸宁,现就读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正是因组诗《每一寸光阴都值得热爱》而获奖。评奖词认为,她的诗歌用柔软的心使“自我”与“世界”相互构成,空间地理与时间转换让诗歌对想象力的拓展和对生活世界的理解构成进行还原,从自我本源中汲取其力量和可能性,间接地朝向世界,细腻的感知凝结成清丽的文本,让情感回归到一种原初的灵敏与微妙之中。

  古来“诗画一体” ,马莉是画家、诗人、作家,上世纪80年代已经开始写诗,诗有画境,画有诗意,诗歌作品被译介到美国、韩国等,有诗人评价其诗“把当代女性的日常生活提升到一个智性的高度” 。她近年来专注创作十四行诗,颇受关注,其此次获奖作品正是诗集《金色十四行》 。评委会认为,“马莉用浓郁的超现实笔法以画作诗……为拓展审美经验的宽度和汉语诗歌的语言疆域提供了可能” 。马莉说,艺术是互通的,画画也影响了她的创作,“十四行诗给了我规约,艺术创作需要规约。诗人不应该流水账地记录生活,应该大胆幻构内心世界。诗人凭借的是灵慧,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一首诗歌都是全新的” 。

  “我所理解的文学批评大致上是这样的:深邃的思想、渊博的学识、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对文本的每一个语词高度敏感、优雅的行文、简洁的总结概括能力、纯正的文学道德感、诚实谦逊的态度——以上诸要素缺一不可,也不可一日或缺。 ”年度诗评家奖由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敬文东摘得,他认为,“不是出自于思想家之手的批评文字一文不值” ,伟大的批评家所能达到的思想高度与成就,并不亚于任何一位伟大的诗人或作家,如刘勰、王国维、巴赫金、本雅明等。诗人、作家和评论家虽然取径不一,但无不致力于探索个体之人和种群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无不热衷于人类的命运,以及命运的谜底。此次敬文东凭诗评作品《从超验语气到与诗无关》被评委们青睐,获奖词中称赞他“以深厚的东西方诗学功底,打破东西方思维壁垒,贯通古老东方诗学与现代西方理论的信号桥梁” 。

  《星星》诗刊是中国最早创刊的诗歌刊物,“星星年度诗歌奖”由《星星》诗刊社与成都文理学院联合主办,自2007年开始已走过12个年头,逐渐成为国内诗歌专业奖项之一,奖掖了一大批有实力、有境界、有潜质的安静诗写者和诗评家,韩作荣、大解、王小妮、臧棣、路也、胡弦、罗振亚、霍俊明、燎原、唐晓渡、聂权、程川、李啸洋等诗人、诗评家和大学生诗人曾获此殊荣。四川省作协副主席、 《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表示,还将继续提供平台,加大发现、推介力度,“让最好的诗人、最好的诗评家、最具活力的校园诗人获得中国诗人应有的尊重和荣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