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发展值得用一生去做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实习记者 郭铂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记录中国发展值得用一生去做

  ——专家研讨胡宏伟长篇报告文学《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

  “我在书稿里用了这句话,我愿意用一生的时间在浙江打一口洞察中国的‘深井’。不是什么样的地方都值得你去瞭望中国,我觉得浙江具备这一点。”3月29日,长篇报告文学《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1978-2018)》研讨会在京举行,谈及创作初衷,作者胡宏伟如是说。本次研讨会由文艺报社、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浙江人民出版社承办,李敬泽、潘凯雄、卢春中、鲍洪俊、梁鸿鹰、李一鸣、施战军、李炳银、李舫等与会,就该书的内容、主旨、写作技巧、影响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总计50万字,历时三年创作,《东方启动点》是第一部以浙江实践来全面反映中国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历史的长篇实录史志作品。从浙江“包产到户”的缘起、 “温州模式”的出山到戏剧化演进的经济产权大变革;从转型关口焦虑的富人们、轰动全国的温州悬念浙江危局到重燃梦想领跑中国互联网经济;从改革开放40年间浙江政府所扮演的角色、浙商群体的形成到一次又一次的政府自我革新……全书分上下两册,六个部分,十七个章节,以清晰的时间脉络,为读者讲述了丰富、具体而微的改革历史细节和草根英雄创业事迹。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指出,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浙江,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很多思想和实践,已经开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探索,“在这个意义上,本书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对于书中的具体内容,李敬泽认为作者一方面是从改革开放的大历史和宏伟视野里看浙江,同时也是由浙江看中国,“站位很高” ;另一方面,作者花了很大的精力,“下了死功夫、硬功夫” ,在掌握了丰富材料的情况下,严格遵循了史的写作伦理、史的写作风范,使得这本书兼具了较高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史学研究价值。他还对本书题目中“启动”二字表达了赞赏:“它不仅是改革开放40年的启动点之一,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启动点。这个启动点面向历史,面向现实,面向全中国,也面向世界。 ”

  作为浙江温州苍南人,报告文学作家黄传会对该书的体味很深。在个人实际生活经历和生命体验基础上,他认真研读了书中关于温州的部分章节,认为就准确性这一方面来说,作者的功力是过硬的,贡献是杰出的。 “史的第一要务是准确,如果在准确性上有瑕疵、有硬伤,读者一下子就看出来了。 ”报告文学作家李炳银认为,近些年浙江发展迅速是因为既有管控也有调节,既尊重基层老百姓的创造,也能将其创造做一个高屋建瓴的提升,“从这方面来说,这本书的价值很重要” 。

  青年评论家傅逸尘认为,无论是虚构还是非虚构写作,但凡是成熟的作家,都应该有自己相对固定的文学园地,或者有自己长期经营的主题。胡宏伟长期致力于转型期中国区域经济与政治领域的研究,已经问世的作品《温州悬念》 《非常营销》 《温州炒房团》 《中国模范生》都在此范围内。 “我有一个习惯,每次阅读报告文学作品时,都会先看看作者简介,看他之前的经历和著述,这样我会对他这部作品有一个判断或者可信度的感受。 ”在傅逸尘看来,胡宏伟对于不同时期的浙江经济都有过具体的写作和论述,这本《东方启动点》是集大成之作。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东方启动点》 ,也给作者胡宏伟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在区域分布上,作者的写作对温州有些偏重,对于其他地区的阐述略显单薄;作者对于浙江商业的阐述所占比例较大,而对于改革开放后期的科技文化领域的发展有所忽视;还有的专家认为,应该适当带入同时期其它地区的发展情况,增强对比性,“因为只有在比较中,读者对一个地区的认识才会更加深入” 。

  谈到自己的创作,胡宏伟说:“在新华社的工作经历,奠定了我基本的价值观和观察视角。 ”他回忆,当年新华社的一位领导给过他们一个基本定位,那就是“总理在思考什么你必须去研究什么问题” 。同时,作者的一位作家朋友也和他分享过,当坐在离地11000米的飞机上,从高空俯视大地之时,就会明白,中国很大,历史非常悠久, 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就得用一种“上接天”的角度去呈现。当然, “也不能老是飞在天上,坐而论道” ,胡宏伟给自己的第二个定位就是要“下接地” 。在新华社工作19年,后来又参与澎湃新闻,这两段扎实的工作经历虽说都是全国性的、关注时政财经类的,但作者的特殊性在于他从来没有离开过浙江,时时刻刻关注、探索、研究着这片热土上的一草一木,“嗅着自己这一亩三分地” 。

  最后,作者回答了他为何愿意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浙江研究的问题。他很喜欢一位企业家,这位企业家虽然不是最杰出的,但身上却散发着人格魅力,无时无刻不感染激励着作者。这位企业家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一天干一件事,一年做一件大事,用一生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作者表示,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记录浙江的发展和中国的发展就是值得用一生去做的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