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元宵晚会:聚民气,有生气,接地气
栏目:观察
作者:周思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9年央视元宵晚会以“金猪闹春”为主题,围绕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联欢特色三大主线展开,“闹”与“乐”成为两大关键词,中国人的审美感知、审美对象、审美体验和审美表达,在晚会所塑造的世界里得到精彩呈现。今年央视元宵晚会的现场,可以用8个字概括: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无论是歌舞、戏曲、武术,还是小品、相声,都让人耳目一新,充满节日的祥和气氛。

  红火热闹聚民气

  今年央视元宵晚会喜庆热闹,颇聚民气。“我们都是追梦人” ,迎着猪年第一轮满月,一场场“中国大戏”在舞台上呈现。主持人阵容从15天前春晚舞台转战元宵晚会,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在现场给大家串联起这场热闹非凡的“嘉年华” 。郭兰英、李谷一、张也、孙涛、谢娜、景甜、秦岚、鞠婧祎、王迅、徐子威、包贝尔、李玉刚、王莉等几十位明星艺术家悉数亮相晚会,轮流上台表演。猜灯谜、做花灯、诵经典……现场欢声笑语连成一片。气氛热烈的开场歌舞《喜气洋洋闹元宵》 ,先声夺人。 《向往》 《复兴的力量》 《团圆》 《我们都是追梦人》则用动感的节奏、追梦的精神,歌颂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东北大集》 《麻婆豆腐》生活气息浓厚。郭兰英、张也演唱的《我的祖国》 ,廖昌永演唱的《向往》 ,深情感人,喜迎新中国70周年华诞。孙涛、贾旭明、谢娜、王迅、白鸽、董建春、李丁、杨少华、杨议等人的相声小品表演,给晚会带来别样惊喜。

  凸显民俗色彩,是今年央视元宵晚会的一大特色。晚会不仅将一些民俗事物搬上了舞台,更邀请几位民俗“达人” 、非遗传承人现场为观众展示元宵、汤圆、糖人、面人、糖画、花灯等民间民俗的制作过程,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元宵和汤圆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南北花灯的制作方法有何不同?传统灯谜中藏着怎样的汉字魅力?这些疑问在此次元宵晚会上得到一一解答。与此同时,青年演员谢娜、李沁、罗云熙、秦岚、景甜、古力娜扎等,还与非遗传承人一起,共同学习元宵、汤圆和花灯的制作技巧,带领观众追寻传统民俗文化的热闹气氛,呈现出浓浓的民俗味儿。

  劲歌热舞有生气

  传统与现代结合、老将与新人携手,两者形成合力呈现勃勃生气,是今年央视元宵晚会歌舞类节目的突出特色。其中,既有郭兰英、李谷一、廖昌永等著名艺术家献艺,也有张艺兴、 TFboys、秦岚、景甜、古力娜扎等深受观众喜爱的新生代歌手和影视演员加盟。张艺兴的原创歌曲《麻婆豆腐》悦耳动听,中间有说唱部分,边唱边舞,现场气氛火爆。王源、王俊凯、易烊千玺组成的加油男孩(TFboys),以组合的形式带来歌曲《喜欢你》 。沙溢此次带来两个节目,特别是开场歌舞《喜气洋洋闹元宵》 ,连同常远、包贝尔、胡可、宋宁、李玉刚、高伟光、刘芮麟、张可盈、王雅洁、彦希一起,开场就让气氛“嗨”了起来。青年演员罗云熙、魏允熙、李沁、张彬彬等人带来热闹欢喜的歌舞《团圆年》 。李谷一与徐子葳合作演唱《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郭兰英携手张也等人再度演绎《我的祖国》 ;沙溢和尼格买提、白凯楠搭档,献唱歌曲《快乐男子汉》 ;因综艺节目《声入人心》走红的周深、王晰和鞠红川等人合唱歌曲《月光》 。秦岚、景甜、古力娜扎共同演绎歌曲《传人》 ,这些青年演员用青春和活力,表达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诚意,鼓舞青年人不懈奋斗,彰显奋发向上的精神。器乐演奏《金蛇狂舞闹元宵》汇聚二胡演奏、竹笛演奏、古筝演奏、琵琶演奏等民族器乐,从音乐美的角度给观众带来艺术享受。

  戏曲类节目《金猪送福》汇聚全国十个地方剧种中的丑角,通过他们“一家人”在元宵佳节团聚时的欢乐故事,用南腔北调共同为观众送上元宵节祝福。广东潮剧《观灯》第一次展现在央视元宵晚会的舞台上,以元宵“走花灯”为背景,叙述泉州人陈三因此邂逅了黄五娘,最终喜结良缘的浪漫爱情故事。

  相声小品接地气

  今年央视元宵晚会的语言类节目再成热点,相声小品的特色是紧扣民生主题,接地气、很活泼。这台晚会共有5个语言类节目,兼顾全国不同地域的观众审美喜好,用真情实感讴歌百姓美好生活,舞台上充满欢声笑语。

  白鸽、郭金杰等一起表演的小品《东北大集》 ,以东北集市为依托,展现出各地劳动者的精神风貌和地域特色。最让观众开心的是“川味小品” 《快说,我愿意》 ,谢娜、王迅、鞠婧祎、杨迪、吕一集体表演。作为今年央视元宵晚会的压轴喜剧小品,该节目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成为晚会最大亮点。精彩的人物塑造、地道的四川话表演,幽默风趣、笑料成串。一个个“误会法”笑料,让现场观众笑弯了腰。节目中的谢娜扮演一个四川打工妹,她深爱老板(王迅饰)多年,却不敢把“爱”说出来,最终谢娜单腿下跪,向老板献花求爱,这种对传统中男跪女求爱方式的“反动” ,笑翻了现场观众,也感动了更多场外的观赏者。

  相声新锐董建春、李丁、金霏、陈曦、陈印泉、侯振鹏共同带来的《请你耐心点》 ,突出人与人之间要相互理解,遇事要冷静、有耐心,不可过于急躁和浮躁。孙涛、贾旭明、小潘潘的跨界混搭相声《唱歌给你看》 ,表现了孙涛屡屡被身边两位搭档“耍” ,总是轮不到他唱词,总是为他俩做陪衬,这个段子用歌声和包袱烘托出元宵节的喜庆氛围。杨少华、杨议父子合作的相声《欢声笑语》 ,与其说给观众带来了“欢声笑语” ,不如说更多的是感动。有网友直言,看87岁的杨少华老爷子说相声,“我并没笑,却看哭了,不仅仅是情怀,更多的是感动。 ”感动者何?是老一代艺术家那种为艺术奋斗、为人民奉献的执著精神。

  幕落之后的反思

  2019年央视元宵晚会热闹祥和,喜气盈盈。歌舞戏曲类节目正能量满满,激情四溢,也充满亲和力。然而,如何更让观众产生“共鸣” ?也许还有一些反思和提升的空间。语言类节目“笑”果尚可,但5个小品、相声节目质量不够平衡,个别节目平庸无奇。比如相声《唱歌给你看》 ,既不好笑,也匮乏思想,说白了就是“无厘头” 。相声《欢声笑语》除了给观众展示杨老爷子唱的几首歌,显示出一位老艺术家老骥伏枥的决心和状态外,好像也没有别的可说。 《请你耐心点》主题思想太浅,不痛不痒,未抓到人性的深处、痛处。 《快说,我愿意》如果将老板和打工妹的身份倒个个儿,改为女老板向打工仔求婚,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是否更具现代意识呢?导演组也许太看重营造节庆的祥和喜悦氛围,遴选的节目现实性不强,介入时代本质不够,给人的印象就是歌舞升平,这不该是语言类节目应有的状态。回顾历届央视春晚上那些优秀的小品相声, 《宇宙牌香烟》 《如此照相》 《领导冒号》 《打工奇遇》 《父老乡亲》 ,以及近年来的《这不是我的》 《新虎口遐想》等,在给亿万观众带来笑声的同时,还能引发人们的思考。窃以为,一个文化自觉、自信、自强的民族,任何时候都不应让“愚乐”遮蔽了“思考” ,尤其是在辞旧迎新的历史节点上。

  (作者系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