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百年经典咏叹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家大剧院制作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四度上演——

唱响百年经典咏叹

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剧照 王小京 摄

  一位绝顶聪明的理发师,通过施展锦囊妙计最终撮合了一段美妙良缘。剧中不仅有令人捧腹的故事、丰满的人物形象,更有意大利原汁原味的方言笑话。2月20日至24日,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迎来第四轮演出。

  《塞维利亚理发师》是法国剧作家博马舍“费加罗三部曲”中的第一部。1816年,24岁的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仅用13天便完成了该歌剧的谱写,并于当年在罗马银塔剧院完成首演。该歌剧一经推出,便得到了许多音乐大师的高度评价,威尔第曾在信中表示:“我认为《塞维利亚理发师》有着丰富的乐思、诙谐的神韵、雄辩的台词,是一部最美的喜歌剧。 ”同时,作品还受到诸多歌唱家的青睐,鲁契亚诺·帕瓦罗蒂、里奥·努奇等歌剧大师都曾多次诠释剧中角色。

  《塞维利亚理发师》这部二幕喜歌剧,首演至今已有200余年,其诙谐幽默的剧情、优美绝妙的音乐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成为各大剧院争相创排、盛演不衰的经典佳作。2011年11月,国家大剧院与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合作,制作推出了大剧院版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 。在国家大剧院版《塞维利亚理发师》中,舞美设计师张武独具匠心地将蜿蜒扭曲的线条、夸张变形的建筑搬上舞台,不仅让舞台设计与音乐线条完美融合,还赋予观众无限想象的空间,让观众沉醉于塞维利亚小城的浪漫风情。

  作为喜歌剧, 《塞维利亚理发师》每一段旋律都充满了喜感,从序曲开始,喜剧氛围不断发酵,而“快给大忙人让路”“天空在朝你微笑”“我听到一缕歌声”“谣言、诽谤! ”等精彩唱段,更是将高难度歌唱技巧与动人旋律紧紧相扣。对于歌唱家而言,不仅要从容清晰地唱出绕口令式的歌词,还要惟妙惟肖地演绎剧中人物,可谓极大的挑战。“这部歌剧非常国际化,语言很玄妙,剧中有很多贯口,这对于意大利人来说都很难。 ”剧中费加罗饰演者之一周正中说,“每个字都要查字典,知道它的意思,否则很容易出错。贯口需要从慢到快的练习过程,没有捷径可言,就是一个字—— ‘练’ 。 ”

  本轮演出中,意大利指挥家里科·萨卡尼将首度执棒。曾担任布达佩斯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艺术顾问以及匈牙利国家歌剧院首席客座指挥近20年之久的萨卡尼,不仅曾在赫伯特·冯·卡拉扬国际指挥大赛中一举摘得首奖,还多次执棒《游吟诗人》 《茶花女》 《阿依达》等经典歌剧,对意大利歌剧有着独到见解,他表示:“这部歌剧的第一幕非常了不起,所有著名的独唱、重唱唱段和重要瞬间都在第一幕中。中国的歌剧发展十分迅速,已然成为世界歌剧版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