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钢任项目学术委员会首任主任——
“法中合作音乐与艺术管理MBA硕士学位项目”启动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中国已逐步成为全球领先的音乐与艺术生产及交易大国,但国内艺术市场管理的水平却还相对滞后,尤其是缺乏大批优秀的专业管理人才。1月11日,“法中合作音乐与艺术管理MBA硕士学位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举行,法国驻中国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官员何如焱,法国高教署中国区最高官员让·弗朗索瓦·杜莱,法国巴黎ISTEC商学院执行校长爱莲娜·波曼,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法国国家高等教育部文化与遗产评估委员会主席帕斯卡·胡塞尔,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四章(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宇等中法两国管理教育界、经济学界、艺术界和知识产权界的专家到会致辞并启动项目,这标志着从此之后艺术类专业管理人才将系统化、规模化进入艺术市场,为中国的艺术领域的快速发展助力护航。

  艺术管理在中国还属于比较新的专业,但在艺术传统悠久的法国,艺术管理专业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不仅有着丰硕的学术成果还有完善的培养体系,尤其近年来法国艺术管理专业一直呈升温状态。“法中合作音乐与艺术管理MBA硕士学位项目”是专门针对音乐与艺术行业高级管理人员设置的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旨在为中国艺术行业培养未来的领军人物,帮助艺术行业优秀的管理者成长为拥有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同时又精通现代企业和艺术行业管理方法的领导人,以提升中国艺术领域的整体管理与运营水准。对此爱莲娜·波曼表示,中法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国,都有着丰富的文化艺术底蕴,希望借助这个合作项目,两国在艺术和教育领域有更深入更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艺术管理者。

  启动仪式现场举行了聘任仪式,爱莲娜·波曼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及成员颁发聘书。项目学术委员集结了中法两国管理教育界、经济学界、艺术界和知识产权界的顶级专家,用以审定项目培养方案、评估教学质量、对项目合作机构进行推荐及资质审定、举荐及委任学术委员会成员,并担任每年一届的学术委员会年会的主席团成员,发表主题演讲。学术委员会由叶小钢担任首任主任。中方成员还涵盖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关峡,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中国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邵恩等业内知名专家。

  作为首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叶小钢表示,此次合作项目建立在管理学科基础上,并重点设置了音乐、美术领域的专业特色课程,形成了一整套针对艺术行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完备教育体系。未来,这些人才将不断对艺术市场及机构进行专业化推动,有助于整个行业形成对原创作品的鼓励和支持,从而充分保障艺术家的创新能力。

  据悉,“法中合作音乐与艺术管理MBA硕士学位项目” 2019年正式面向全国招生,学制为1年6个月,毕业成绩合格者由法国巴黎ISTEC商学院授予MBA学位。1月27日是中法建交55周年,主办方在启动仪式上,邀请中国艺术家现场演绎了法国著名作曲家圣·桑、德彪西的古典音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