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飞龙之奥特曼崛起》:将热血与亲情融为一体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动画电影《钢铁飞龙之奥特曼崛起》剧照

  1月18日,由广州蓝弧动画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亚细亚影视制作发行有限公司、广东昇格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出品,王巍导演的动画电影《钢铁飞龙之奥特曼崛起》将全国公映。作为几代观众的共同回忆,奥特曼因其勇敢、高大、正义的形象而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成为儿童电影史上广受欢迎的经典形象。2017年上映的系列首部曲《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将奥特曼与钢铁飞龙相结合,展开了一场紧张刺激的“地球保卫战” 。 《钢铁飞龙之奥特曼崛起》则承接前作故事,并在人物塑造、节奏把控、画面呈现等方面进行大幅升级,在故事设置与画风设定上更贴近小朋友的审美趣味。

  “更为重要的是, 《钢铁飞龙之奥特曼崛起》还在原有的热血爆燃的主色调之外,融入了更多亲情及家庭元素,希望大小观众能在影院中经历一场热血沸腾又充满温暖的科幻冒险之旅。 ”在日前于北京举办的全国首映礼上,导演王巍如是说。在影片中,主人公除了上一部出场的奥特曼和钢铁飞龙,还有一名叫做乐乐的小男孩。同很多小朋友一样,乐乐原本与爱他的爸爸妈妈过着幸福的生活,但一场地球灾难的到来,妈妈在危难之际为保护乐乐而坠入火海。原本调皮捣蛋的乐乐,怀抱着救回妈妈的信念,在奥特曼、钢铁飞龙与萌宠小龙的帮助下,越过重重挑战,最终成长为拯救地球的小英雄。

  与许多充满正能量的动画电影一样, 《钢铁飞龙之奥特曼崛起》也以“爱与勇敢”为主题。王巍坦言,创作中最大的难点就是如何将守护亲情的故事与热血战斗融为一体。“奥特曼是众人皆知的超级英雄,但在这部作品中,我们选择用小朋友也能感受得到、也能充分理解的元素——‘爱’ ,来呈现全新的英雄冒险故事,希望能为观众带来欢笑、感动以及一点点启发。 ”王巍表示。

  在首映礼上, 《钢铁飞龙之奥特曼崛起》酷炫的视觉效果与紧凑的节奏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的好评。影厅里,不时传来小观众“钢铁飞龙变身好酷!奥特曼超帅! ”“乐乐真逗,也想有只小龙! ”的评论声。一些家长则因创作者对于孩子成长的关注和对亲情的感人刻画给予影片好评,他们认为片中乐乐从普通男孩成长为小英雄,主要得益于他对父母的爱以及对伙伴的守护,这使得影片不仅能让孩子收获快乐,更产生了潜移默化的教育意义,让孩子们懂得什么是责任和担当、什么是爱与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