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好音乐的诞生创造更良性的行业生态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首届“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入选项目公布——

为好音乐的诞生创造更良性的行业生态

交响乐《鲁迅》首演现场

  “伴随着世界视野的开放以及创作门槛的下移,我国已经出现了一个充满期待、葆有丰富可能与内在活力的音乐市场,但它仍处于有待深度开发的状态——人们全天候的泛娱乐需求在增长,审美趣味与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上升,迫切需要更多新的国产优质音乐来回应时代的需求” 。中国唱片集团总经理樊国宾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暨2018第五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上这样谈道。在这次音乐产业大会上,首届“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入选项目正式公布。中央音乐学院申报的“交响乐《草原之歌》 《鲁迅》的创作与推广” 、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中国音乐文化遗产典藏——世界非遗篇》 、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申报的“中央乐团(1956 - 1996)四十年代表录音作品集”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申报的“QQ音乐‘古乐重生’ ”等35个项目入选。

  为贯彻落实《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鼓励支持音乐产业优秀项目的实施, 2018年3月,人民音乐出版社正式启动了“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 。该计划通过对“原创音乐的创作生产项目、音乐精品的出版传播项目、音乐的新技术应用与融合发展项目以及其他有关产业升级、产业链拓展、产业研究等领域的优秀项目”进行评选及奖励,鼓励优秀音乐文化的创作、传播和产业融合创新,总结和推广项目成果,以优秀产业项目引导和带动音乐产业的良性发展。

  “作为音乐产业中的一员,我们都深深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高度重视。 ”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实施单位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感慨地说。2015年12月, 《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发,明确指出以加快音乐产业转型为重点,以培育音乐产业龙头企业新兴文化业态为依托,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大产业支持力度为保障,大力推进音乐产业发展。2017年5月,国家“十三五”期间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出台,进一步明确将音乐产业发展列为“十三五”期间的重大文化产业工程,要求释放音乐创作活力,建设现代音乐产业综合体系,推动音乐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莫蕴慧表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判断,音乐产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期待、新任务,围绕打牢行业发展基础,构建健康产业生态,扩大国际传播影响等方面工作,上级部门进一步谋划和实施了一系列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程,切实推动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音乐产业发展优秀项目奖励计划”的实施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对音乐产业链上下游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项目的征集和遴选,总结和推广发展成果,鼓励优秀作品创作传播,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以小带大、以点带面、以少带多,引领和带动产业发展。

  首届“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入选项目充分体现了音乐产业特征和开拓创新精神,具备推广价值、示范意义和破冰效应。通过音乐专家、产业专家、财务专家以及版权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评审评选出的这些项目既全面涉及了音乐创作、出版传播、版权交易、演出培训以及音乐衍生产品等纵向产业链,又基本涵盖了音乐与广播影视、动漫等横向产业链;既体现了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教育机构的实力和担当,也体现了民营市场主体的探索与创新。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文化产业的核心层产业,音乐产业的发展更是备受瞩目。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同时也是“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项目的评审专家,他认为,首届“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项目的实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能感受到技术不断发展和变革的新时代,给我们音乐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新的发展方向。音乐产业发展的核心是音乐内容,所有的音乐产业都围绕着不同形式的内容创作展开,围绕中国优秀的音乐文化与时代精神进行高标准的经典创作。重视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重视文化的国际传播和融合创新,我们音乐产业的生态链就会形成良性的、长久的生命力。 ”张千一说。

  樊国宾代表35家入选并获得奖励的项目单位发言表示,“反思那个最开始的问题,音乐的本质是什么?如何做出好的音乐?如何为好音乐的诞生创造更良性的行业生态?这始终是从业者的驱动力。这几年国家大力推进音乐的创作与传播,构筑立体多元的良性业态循环,从政策上极大地支持了这一需求。 ”樊国宾认为,音乐的力量虽然是无形的,但是它无时无刻不在对社会进行感召与聚合,对时代进行塑形与建构,对人心进行滋养与激励。希望每个音乐从业者都以满腔热忱肩负起礼乐兴邦的伟大使命和恢弘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