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我家门前有棵树》:
讲好当代“北京青年”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我家门前有棵树》剧照

  由北京团市委打造的青年现实题材原创话剧《我家门前有棵树》讲述了发生在北京共青团特有的、依托基层社区建立的、直接面向青年的社会组织“社区青年汇”里的故事。该剧于2018年12月31日和1月1日在北京物资学院大礼堂上演。

  北京通州古运河边上,有一个小院。它的主人高天华,曾是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北京十大建筑”的建设者,老伴韩春是“京东大鼓”艺人。他们有两个外孙女易小兰和易小丹……姐姐易小兰生前是“天使青年汇”的负责人,她经常把“青年汇”的活动,都放在姥姥、姥爷家这个小院里举办。她最想做的,就是把这里办成青年人的家。但不幸的是,一次交通意外中,小兰不幸离世。而在肇事现场,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叫“荣兵”的青年。但他自称不是肇事者,而是施救者。小兰的离世,对姥爷高天华、姥姥韩春是莫大的打击,因为他们视这个外孙女如掌上明珠。小兰的家人把这一切归咎于荣兵。为说明此事,荣兵一次次来到高家,遇到的是小兰的妹妹易小丹。

  此外,经常到“天使青年汇”的,还有高科技人才、小兰的大学同学罗嘉,被称为“码农”的沈龙龙,快递小哥钢镚儿和他的妻子,经营米粉店的“川妹子”秦九妹等,故事围绕着这些年轻人展开。

  《我家门前有棵树》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陈小玲编剧,北京人艺著名导演唐烨和青年导演朱少鹏共同执导,北京人艺著名演员张万昆、李珍以及一众青年演员共同完成。唐烨说,“讲好北京故事不能局限于经典,还要讲好当代的北京故事。这新剧讲述的是一个属于新时代青年的故事,虽简单平凡,但可以让我们感受到向上的力量。为创作这部剧还专门请了在‘社区青年汇’工作的同志以及建设首都副中心的建设者们走进我们剧组,给这部剧提宝贵意见。 ”朱少鹏则谈道,“这部剧里有老北京,‘京二代’ ,也有大学毕业后留京工作生活的新青年,还有来北京打工的人群,为了讲好这些故事,我们就是要求剧作必须踏踏实实地和各行各业的青年交朋友,了解他们的奋斗史。 ”陈小玲表示,“如何写好青年故事其实是个大命题,这部剧尝试把在京工作的各行各业的青年放在一个舞台上,通过‘社区青年汇’的舞台,大家因为兴趣相识,不分学历、不论户籍的聚在一起,这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其实很令人感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