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歌舞团二○一九新年音乐会
深情讴歌“中华民族一家亲”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辞旧迎新之际,由中央民族歌舞团打造的“中华民族一家亲”2019新年音乐会日前登陆北京民族剧院连演两场。音乐会以明快清朗和欢乐祥和为基本格调,集思想性、时代性、民族性和艺术性为一体,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深情讴歌各民族的幸福生活与团结和谐。

  “中华民族一家亲” 2019新年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与合唱《北京喜讯到边寨》中拉开帷幕,歌曲《岗坚拉姆》 《望春风》 《未来已来》 《玫瑰与夜莺》 、民族管弦乐与合唱《花儿与少年》 、冬布拉弹唱《帕米尔洒满金色的阳光》 、器乐合奏《瑶族舞曲》 《七彩之和——太阳歌》等节目陆续登场。在音乐会上亮相的,有肉孜·阿木提、玛依拉、李卫红、吴彤、赵雄等国家一级演员,也有阿洪尼克、彝人制造、阿旺·洛桑顿珠、卞英花、扎西顿珠、萨仁呼、张平、赵毅、阿地力·阿不力孜及冬布拉演唱组等实力派青年演员。

  中央民族歌舞团还特别邀请了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天琴艺术传承中心、内蒙古ORDO乐队、贵州黎平黄岗侗寨侗族大歌队参演。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天琴艺术传承中心的青年艺术家们为首都观众在歌曲《迎客歌》中带来了天琴表演。内蒙古ORDO乐队带来了蒙古族民歌《酒歌》和《卫拉特之赞》 。贵州黎平黄岗侗寨侗族大歌队演唱了侗族大歌《有歌不唱真可惜》 《日思夜想我的郎》 《五月蝉歌》 。

  此次将黎平黄岗侗寨侗族大歌队带到北京演出的领队,是贵州黎平会议纪念馆的副馆长杨祖华。他告诉记者,在黎平侗乡,村村寨寨都有歌队,都会唱侗族大歌,这次选择黄岗侗寨的侗族大歌队来京演出,是因为黄岗在黎平县的93个传统村落中,是很有魅力的一个。

  “接到晋京演出的邀请后,大家都很兴奋。 ”杨祖华说,“因为歌队的队员们都是普通的农民,每天还要耕种、上山砍柴,在忙完生产劳作后,大家就聚集到寨子的鼓楼里练习。 ”从接到邀请到来京演出前,他们练习了十几天。此次他们演唱的三首歌曲,展现了侗族大歌无指挥、无伴奏的多声部合唱形式,让首都观众感受到了这一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音乐会的导演邓林表示,打造这台音乐会他秉持的一个原则就是“去晚会化” ,使其成为一台非常专业的音乐会。所以,音乐会上选择了作曲家张朝的一首作品《七彩之和——太阳歌》 。邓林说,“这首曲子长达8分钟,我们此前会担心观众可能坐不住,但我们就按专业音乐会的标准来选曲目。这首曲目和《瑶族舞曲》先后演奏,这种经典和新创曲目的对比,现场演出效果很好。以后的音乐会上,我们会选择更多民族音乐的新作品奉献给观众。 ”

  邓林还表示,希望通过音乐会这个平台,将我国少数民族音乐领域里的优秀人才请进来,使观众能够见识到更多新的作品、新的乐器、新的演唱方法等。比如这次邀请的内蒙古ORDO乐队,他们来自遥远的大草原,在当地长期为老百姓演出,是真正来自基层和人民在一起的艺术家。“他们来到北京的舞台上,为观众带来一股清新的风,让人们体会到了民间音乐的魅力和感染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