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艺星球”:非遗传承人的精神之家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开幕活动上,国家级非遗项目白纸坊太狮传承人杨敬伟带领传承团队表演《醒狮》  王猛  摄

  2018年12月31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联合多家机构承办的“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2019”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开幕活动包括京津冀地区的非遗展演,以及非遗双创衍生工程“祖艺星球”启动仪式等。

  开幕当天,中华世纪坛剧场设置了传统工艺展示区域,天津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庆有、河北大厂花丝镶嵌传承人马福良、景泰蓝传承人李荣魁、河北廊坊雕漆传承人朱江、百宝嵌传承人周洪俊、第什里风筝传承人赵艳强、面塑传承人高继泽等在现场进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手工制作展示,使观众领略到国家级传承人精妙的指尖艺术。

  开幕活动中的京津冀非遗展演版块,以国家级非遗项目京东大鼓传承人崔继昌和姜子龙共同表演的《咏世纪坛赋》开场,唱出了慷慨激昂的民族魂,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随后,观众还欣赏了国家级非遗项目里东庄音乐老会传承人邵树同带领团队演绎笙管乐传统曲目《山荆子》 ,省级非遗霸州濒危剧种小车调传承人王金僧带领传承团队演绎传统戏段《贫女泪》 ,省级非遗项目高腔传承人李书芝带领传承团队演绎传统戏段《回庆阳》 ,北京非遗项目五音大鼓传承人黄清军带领传承团队演绎传统段子《游西湖》 ,国家级非遗项目白纸坊太狮传承人杨敬伟带领传承团队表演的《醒狮》等。

  非遗双创衍生工程“祖艺星球”启动仪式也在开幕活动中举办。“祖艺星球”项目由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发起,是身怀祖艺的传承者的“星球” ,将为非遗传承者们提供一个虚拟的精神之家,让更多优秀的传承者和传承艺术成果在思想交流中碰撞灵感,在观众体验中触发生机,在资源整合中迭代升级。

  “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是中华世纪坛艺术馆联合多方机构策划推出的传统文化品牌项目集合季。“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2019”包括五个传统文化主题展、十二场非遗展演、四场文创市集。“2019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初心主题展”“红色历程——革命文物收藏展”“中华各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展”“ ‘京津冀’新年文化摄影展” ,以及京味非遗文创市集、青少年公共文化教育活动暨营地教育嘉年华、青海省年文化展示、海外之窗等活动将陆续在元旦和春节期间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