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类电视节目的传播价值
栏目:探索
作者:李春沐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民歌大会》

  民歌,顾名思义是处之民间、出之民口的歌唱。先秦时期《诗经》收录的十五国风,就是极具地域个性、展示地域历史文化的民歌。在大一统的中国版图中,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族群、不同的个体,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歌唱,逐渐地演化成当前中国各地不同类型、不同风格、不同演唱形态的民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进行的“十大集成”编撰中,中国民歌的数量达到40万首,庞大的数量及其与民众生活相互缔结而成的民族文化生态,鲜明地张扬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由普通人的艺术生活所彰显出来的文化理想。

  因此,当中央电视台“青歌赛”中,由田青先生为代表的学者第一次用“民族唱法”来标举“原生态”民歌的艺术价值时,由方言俚曲和各有渊源的演唱技法所呈现的民歌,借助电视这个现代媒体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民歌与电视的结合,无疑让居于特定文化生态环境中的民间歌唱,走出了自身长期以来的文化水土,走向了更加阔大的文化空间,这也是在学术界中对“原生态歌曲”产生质疑的一个视角。但是无可争议的是,民歌通过电视的推广和传播,真正实现了特定文化形式的社会共享,也实现了在文化趋同的时代环境中文化多样性的表达。

  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于传统民歌文化自信的不断增强,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维护的不断拓展,在中央媒体和各地方卫视中,都推出了很多张扬民歌艺术的节目。例如中央电视台的《中国民歌大会》 ,借助对于民歌产生地域文化景观的呈现,在专家歌唱家的讲述中,呈现民歌所依附的文化背景和艺术来源,由此突出一首民歌的艺术魅力及其不可分割的人文环境。这就比一般在节目、晚会中单独呈现一首民歌,仅通过声音、旋律来让观众凭借个人好恶自主选择,随机性地实现民歌传播要更具有文化渗透力。而中央电视台的另一档节目《民歌中国》同样选择了原生的民歌和民间生态,主要以区域文化背景的介绍和剖析为基础,系统地展示特定文化生态中不同类别的民歌,系统地呈现文化区域与民歌演唱的血亲联系,增加对于民歌艺术表现力的深度张扬。央视的两个节目与青歌赛中的民族歌曲一样,以国家传媒所打造的艺术平台上,将沉潜在中国各地民间的民歌艺术充分地唱响传播。

  与此同时,地方电视台也积极地推动民歌在本地媒体的展现,由于地方卫视本身就是共享文化的平台,因此民歌也很自然地面向全国,由此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传媒形式。例如山西卫视的《歌从黄河来》 ,借助歌手海选、淘汰、晋级、对决等阶段的遴选方式,在民歌竞唱中优中选优,最后组团巡回演出,由此形成从乡土向世界“开放型”的传播效应,因此开播以来连续数年逐渐形成具有全国性的品牌效应,让山西这个有着古老民歌演唱传统的省区荟萃展示来自全国的民歌艺术,也让众多根植于中国民间的声音旋律被充分地挖掘展示。再如安徽卫视打造的《耳畔中国》 ,通过民歌竞唱的形式,将乡土气息浓厚的民歌与现代娱乐结合起来,借助选手翻唱的形式来实现民歌本属民间自由歌唱的艺术理想。而广西卫视的《大地飞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通过明星演唱民歌的方式,在原生态歌曲基础上,衍生推动现代流行形式对于民歌的演绎,让民歌演唱在乡土风格之外呈现出贯通现代审美的创造性。在此节目之外,广西卫视推出的《唱山歌》同样以明星翻唱方式,在现代声光环境的渲染包装下,强化民歌与现代生活的无间转化。再如福建东南卫视的《天籁之声》 、河北卫视的《中华好民歌》等节目,都努力在民族民间音乐与现代流行元素的融汇上,做出探索,争取更多的现代观众来接受中国民歌之美。

  这些民歌类电视节目主要面对的是中国各地的民歌艺术,有的独重原生表现,强调其乡土品质;有的大胆包装,强调其现代转化;有的立足于明星翻唱,强化其传播效果;有的聚焦于普通人演绎,强化其传承脉络。诸如此类都鲜明地遵循着民歌从千百年来就形成的文化传统,即按照演唱者个体心中的自由旋律来演唱个性化的声音艺术,因此,这类电视节目和它所传唱的民歌一样,真正做到了立足艺术与人、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时代的彼此交融,高度体现出艺术的人民性和时代性。

  这种文化价值实际上与当前各地电视中方兴未艾的音乐选秀节目,如《中国好声音》 《中国好歌曲》等等一样,都是以最贴近时代的表现、最切合人情的表达,突出了歌唱艺术在生活中不可替代的艺术魅力。音乐本来就是人类进行沟通的最原始、也是最真切的艺术形式,音乐无论民族种族、无论国别地域,都是心灵与精神世界的音乐流露,在表达情感的力度方面而言,音乐都不会因传统或现代、艺术或流行等形态差别而有所优劣之分的。但是必须要看到,就音乐的受众而言,特别是青年受众,民歌相较于流行音乐显然是要弱势得多,而且在音乐竞胜的艺术平台上,民歌随着它所具有的传统特性和历史文化属性,而更容易在现代受众中失去其影响力,更容易走向时尚娱乐的边缘。其实,民歌不仅仅是某一阶层群体所传承的一种演唱技法,也不仅仅是他们所演绎的具有乡土个性的演唱内容,更不仅仅是他们在自己生存环境中的个体性表达,实际上更重要的构成了中华民族在世代相传中表达情感、理解人生、张扬个性的文化立场,是中华民族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基因和记忆。从这个意义而言,民歌就不仅仅是可以与流行音乐竞唱的艺术形式,还是必须要在民族文化传承中需要长久存续的文化形式。这正是现代传媒高度重视民歌传唱的价值所在,这当然是当前诸多民歌类电视节目所标举的文化理想所在。应该说,民歌类电视节目一直拥有很好的受众群体,正说明了现代的中国从悠久的文化传统中,正在而且还会继续接受那些古老声音旋律中的文化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