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音乐家在中国“发声”,是为相遇,更是尊重
——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观察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闭幕式音乐会上,中国女高音歌唱家雷佳与马友友丝绸之路乐团合作演绎中国云南迪庆藏族民歌《美人》  北京国际音乐节供图

  “我是‘小孩子’ ,也是‘老头子’ ,对音乐无止境的好奇,让我对这项事业乐此不疲。 ”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至今已经拥有超过40年的艺术生涯,曾获得过19次格莱美大奖,是少数在古典、跨界、流行等多个领域都取得非凡成就的大提琴演奏家。在取得古典音乐领域的诸多奖项后,马友友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组建了丝绸之路乐团, 18年来他带领这个乐团的各国艺术家走遍了世界各地,正如马友友组建这个乐团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将古丝路沿线传统的声音重新介绍给世人,并借由不同种族、背景下的文化碰撞,创造出一种新的、独特的音乐语言。

  10月26日晚,伴随着马友友与杭州爱乐乐团奏响的最新委约作品《逍遥游》 (赵麟作曲)的悠扬旋律,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落下帷幕。在走过二十年的辉煌历程后,北京国际音乐节作为首都文化舞台重要的艺术盛事,正以崭新的姿态迈向全新的发展之路。中国概念、新锐剧目、在线直播……北京国际音乐节正如马友友的寄语那样“世界音乐家在中国‘发声’ ,是为相遇,更是尊重。 ”

  最“新”、最“年轻”新锐剧目提升艺术前瞻性

  今年6月,著名指挥家余隆卸任了担任20年的音乐节艺术总监职务,“80后”的邹爽成为新任艺术总监,北京国际音乐节实现了历史上首次艺术总监轮替,同时也迈向了新的历史阶段。10月12日至26日,以“乐汇中西时代新声”为主题的本届音乐节为观众献上了21场精彩演出,不同于往年以西方经典作曲家或艺术流派为主题,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主打“中国概念” ,并史无前例地将这一艺术主题贯穿始终。

  其中,在以往以西方经典歌剧为主轴的音乐节歌剧舞台上,今年“中国概念”大放异彩,先声夺人,由旅美导演陈士争执导的“无问中西·姊妹篇” 《霸王别姬》和《赵氏孤儿》先后上演。两部

  作品都以现代舞台艺术的形式讲述中国故事,既超脱于传统窠臼的艺术语汇,又蕴含着深厚传统文化意境和精神,大胆探索了中国文化在全球艺术语境下的独特魅力与价值,为音乐节始终秉承的“中国概念”注入全新的内涵。陈士争也因此被授予本届音乐节的“年度艺术家”奖项。

  与此同时,在继去年小提琴大师文格洛夫演绎中国作曲家陈其钢的委约新作《悲喜同源》后,马友友上演了由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中国青年作曲家赵麟创作的大提琴协奏曲《逍遥游》 ,再次延续了邀请世界级名家演绎“中国概念”的模式。可以说,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全面提升了“中国概念”的艺术内涵,从以往单纯的中国作曲家写作品、由中国音乐家首演的格局,提升到携手世界各国艺术家一同传播中国价值、中国故事、中国声音的新层次。

  从最初上演19世纪西方经典歌剧,到近年来深度挖掘20世纪现代杰作,再到本届音乐节上演的多部21世纪当代优秀剧目,北京国际音乐节逐步打造出与国际歌剧界齐头并进的艺术舞台。本届音乐节的歌剧舞台一改往年重点上演19、 20世纪经典剧目的惯例,全部由新世纪诞生的当代歌剧组成,这也让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献上了历史上最“新” 、最“年轻”的歌剧版块。无论是新版“浸没式”原创歌剧《奥菲欧》 ,音乐剧场作品《消失人的日记》 ,抑或是当代歌剧《切肤之痛》 ,三部歌剧各有看点,却都充满着锐意创新的艺术气息。特别是英国著名作曲家乔治·本杰明的《切肤之痛》 ,堪称是国内歌剧舞台所上演过的最杰出当代歌剧之一,这部歌剧自2012年首演后,轰动欧美歌剧舞台,在多个顶级艺术节和歌剧院上演,能将这样的剧目搬上中国舞台,再度彰显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前沿的艺术视野。

  名家、名团云集为钢琴家齐默尔曼关机两小时

  尽管主打“中国概念” ,但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仍然星光熠熠,名家、名团云集。其中,最为耀眼的莫过于蜚声国际钢琴舞台近40年的波兰钢琴家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的登场。作为少数几位从未在北京古典音乐舞台亮相的国际级钢琴大师,齐默尔曼此次来京可谓颇受关注,除了其精湛绝伦的钢琴技艺外,他对音乐会演出环境要求的严苛挑剔,也成为观众关注的话题。为了能让这位首次访京的钢琴大师,在卓越的剧场环境下演出,北京国际音乐节在线上线下发起了“关机两小时”的观演倡议。最终, 10月16日的音乐会现场,在主办方和观众共同营造的良好氛围环境下,齐默尔曼为北京观众留下了美好的艺术瞬间。

  而另一位乐迷熟悉的钢琴大师布赫宾德也重返音乐节舞台,继五年前用7天时间上演贝多芬全套32首钢琴奏鸣曲后,此次他以72岁高龄再度挑战贝多芬的全部五首钢琴协奏曲。

  与此同时,两大欧洲知名交响乐团的加盟,也大大提高了本届音乐节的艺术成色。享誉国际乐坛的指挥大师埃萨-佩卡·萨洛宁继2015年后再度来京,率领英国爱乐乐团参演本届音乐节,再度征服了北京乐迷,并与钢琴家齐默尔曼合作伯恩斯坦的《第二交响曲“焦虑年代” 》 ,借此向伯恩斯坦百年诞辰致敬。

  在音乐节的舞台上,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广受乐迷喜爱,2014年与巴黎管弦乐团和去年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音乐会都曾轰动一时,此番雅尔维携手拥有150年历史的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带来了一场规模盛大、含金量极高的交响盛宴。

  与此同时,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继续在公益惠民方面加大力度,在短短两周时间内,音乐节相继献上了包括大师班、讲座、儿童音乐会等13场公益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全面推出演出直播,对音乐节中的9场演出进行线上实况直播,许多无法亲临现场欣赏的观众,借助互联网平台欣赏到包括《霸王别姬》 《赵氏孤儿》 、布赫宾德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全集、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音乐会等精彩演出。此外,在10月19日“浸没式”原创歌剧《奥菲欧》世界首演当天,北京国际音乐节首度开启图片直播,超过3万人线上实时观看了“奥菲欧与欧律狄刻”的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