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仿真冰上杂技剧《冰雪梦蝶秀》聚焦环保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杂技剧《冰雪梦蝶秀》剧照

  夜幕降临,小女孩婧逃离工业污染包围的城市,和她的蝴蝶、熊猫玩偶一起进入冰雪梦境,开启童话之旅,用一棵绿苗唤醒春天,寻回明媚清新的世界。这是由大连杂技团和大连亚得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杂技剧《冰雪梦蝶秀》 ,聚焦环保题材,也是我国首部完全不使用真冰的冰上杂技剧,实现冰上杂技的重大突破。该剧日前在大连开发区大剧院首演,并召开专家研讨会,受到社会关注与业界好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当今环保已成为世界性主题。 《冰雪梦蝶秀》围绕环保意识和人文情怀展开,以艺术的方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这是继《胡桃夹子》 《不莱梅的四个音乐家》 《霸王别姬》 《玉兰·爱的世界》等原创杂技剧之后,大连杂技团推出的又一部精品力作。该剧总导演、中国杂协副主席齐春生表示,要创作“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杂技剧。他说道,这部剧在创作过程中注重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贯穿生态环保理念,通过一个孩子的视角,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编排上进行了很多创新探索,做到老少咸宜,好看好玩,满足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同时这部剧突出杂技主体,借“剧”发展精品杂技节目,赋予传统杂技新的生命力,涵盖飞技术、杆技、车技、蹬伞、手技、转碟、单手顶、空竹、滚环、软功、绸吊、芭蕾对手顶等16段冰上杂技表演,营造出奇幻的冰雪胜境与童话世界,呼吁人类为创建绿色和谐世界而共同努力。

  冰上杂技是近十几年来出现的全新表演样式,将传统杂技与花样滑冰融为一体,技巧难度倍增,将杂技艺术的“惊险奇美”推向极致。然而冰上杂技也存在制冰费用高、地域受限、表演场地受限等难题。 《冰雪梦蝶秀》不仅关注环保主题,更将环保理念贯彻于舞台制作中,首次在全舞台创新使用高科技仿真冰板技术,与真冰相似度达90 %,非真冰、不用电、无排放,免除制冰流程,节能减排,适用于多种场地,拆装简便、巡演便捷。为寻找最合适的仿真冰板,创作团队在国内外广做调研,演员们下苦功练习冰上平衡,最终呈现出惊艳效果。

  肖世革、宁根福、孙力力、张红、邓宝金、付继恩、宓鲁、安宁、刘军科、林防、沈莹、薛金升、董争臻、曹志龙、赵建刚、周大明、董迎春、马志广、张军、苗玉君等杂技界知名专家、学者观看了《冰雪梦蝶秀》首演后给予一致好评。中国杂协副主席、中国杂技团原团长张红表示,该剧立意高远,紧扣时代主旋律,呼应当下生态文明建设,助力2022年冬奥会,观剧时赏心悦目,舞台干净晶莹剔透,通过杂技本体,让漫天飞舞的雪花、彩蝶飞舞时时出现,巧妙自然,视频设计、舞美服装、音乐、道具等都与主题契合,整体连贯流畅,美轮美奂。北部战区前进杂技团副团长董争臻指出,该剧不循规蹈矩讲故事,轻矛盾、重观演感受,舞台呈现流畅,画面唯美,视听愉悦,实现了对环保中心话语的维护,唤起了每个人心灵深处的悸动。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该剧道具特邀专家设计,可遥控移动上下场,避免了一般杂技演出中搬换道具的拖沓和对剧情节奏的打断,使得舞台呈现简洁流畅。

  “仿真冰板技术无疑提高了杂技的艺术品位,是新时代杂技艺术用创新理念创造的一种新的表演形式,用跨越文化、语言、年龄的方式使中国杂技走向世界,发出中国的环保声音。 ”中国杂协顾问宁根福指出,这是冰上杂技的突破,可以不分季节、地域在舞台上演出,将冰场搬到舞台上,仿真冰板技术将让中国杂技大展身手。济宁市杂技团团长赵建刚表示,仿真冰板的应用为杂技与花样滑冰的结合提供了更便捷高效环保的展示平台,是一种创新,也是对杂技本体艺术的一种升华。

  宓鲁、薛金升、刘军科等专家也指出,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冰上马戏到中国演出,市场火爆,国内各地杂技团萌生了做冰上杂技的想法,但由于制冰困难、投入过大、演出场地受限而放弃,国外冰上马戏也因为同样原因止步不前。而今,国内冰上杂技取得了进步与发展,大连杂技团作为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团队,引进仿真冰板技术,走出一条新路子,引领国内杂技新潮,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也给杂技艺术带来了新的启发与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