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迟到的许多年》:以匠心还原时代群像
栏目:黄金档
作者:牧杨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黄晓明、殷桃、秦海璐、曹炳琨领衔主演的《你迟到的许多年》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该剧改编自严歌苓小说《补玉山居》 ,讲述了在时代浪潮下,由黄晓明饰演的转业军人沐建峰不忘军人初心,扛起民族实业大旗,在商海中逐梦前行的故事。《你迟到的许多年》作为现实主义题材力作,由制片人刘毛毛携手著名导演林柯以及严歌苓、彭三源两位一线编剧匠心打磨。

  作为蜚声中外的知名作家、编剧,原著编剧严歌苓有着13年的军旅生涯,这为她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为更好地展现原著精髓,制片方还邀请到了常年深耕现实题材的著名编剧彭三源担任改编编剧。彭三源擅长以小见大,用小人物还原大时代,这种创作态度正与原著完美契合。

  《你迟到的许多年》全剧围绕四位主角跌宕起伏的人生展开,通过其不同的命运走向再现时代画卷。沐建峰早年间是铁道兵“老虎连”连长,转业后搏击商海,成为“中国制造”的创业先锋;殷桃饰演的莫莉是剧中先进女性的代表,她出国攻读医学博士学位,学成归国后积极投身到国家的医疗事业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一己之力;秦海璐饰演的赵益勤安于相夫教子,是那个时代大多数传统女性的缩影,但她超乎常人的坚韧和毅力,也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烙印;曹炳琨饰演的冯焕是一个在商海中叱咤风云的实业家,他兼具野心与智谋,商业眼光精准毒辣。这四个人出身背景性格各不相同,但他们的命运却牢牢交织在一起,展现出一代人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

  剧中演员都为观众所熟知,他们倾力演绎着严歌苓笔下的时代。为贴近铁道兵“不怕苦不怕累”的角色形象,黄晓明开机前减重十斤,在拍摄过程中更是以角色状态对自己进行了严格要求。殷桃对角色的诠释,无论是少女时期的青春活泼,还是许多年后的成熟知性,都拿捏得十分到位,兼具年代感和美感。主创团队十分重视拍摄细节,力求还原真实的年代场景。拍摄期间,为真实还原人力开山的艰苦和铁道兵的顽强,剧组还专门聘请了一位参军15年、拥有6年开山经验的老兵,指导演员如何使用风枪、凿子等人力用具。在主创团队的共同努力下, 《你迟到的许多年》成功还原了时代浪潮下中国人民自力更生、百折不挠,研发自主知识产权、创建民族品牌的艰难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