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国际键盘手风琴比赛落幕
——全国部分省市手风琴学会会长首次进京合奏
作者:钟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国际键盘手风琴联盟、中国高等院校手风琴联盟和北京、上海、天津音协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以及北京姜杰钢琴城音乐舞蹈学校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国际键盘手风琴比赛,于10月3日至6日在北京温都水城会议中心举行。我国手风琴专家姜杰和俄罗斯手风琴专家希什金分别担任组委会和评委会主席。北京、上海、天津手风琴领军人物王树生、曹晓青、徐达维、王从余等分别担任组委会主席团成员和评委会副主席。

  参加本届比赛决赛的国内外近300名选手,是通过好琴声音乐日记网站初赛海选后,取得进京决赛权的。比赛设儿童、少年、青少年、青年、成人、中老年和演奏家独奏组,以及手风琴室内乐和重奏组。首次设立手风琴、钢琴二重奏组,引起了手风琴界人士的关注和重视。来自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优秀手风琴专家组成评审团,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杨澜、龚佑铭、王心武、依利亚、汪荣轩、Nikita Sitnikov、丁航、翟周洋、段夕昀、刘泓廷、庞瑞京、赵雨组合、宋倩组合、安娜组合、 Nikita Sirchin等获得了各组第一名。

  比赛期间,还举行了开幕式音乐会、深圳市手风琴协会手风琴专场音乐会、俄罗斯艺术家沙里金独奏音乐会、“俄罗斯之夜”专场音乐会等丰富的手风琴活动。此外还举行了希什金、姜杰、杨智华、杨屹、曹晓青、王朝刚等专家的大师课、讲座以及名琴赏鉴赏等丰富的交流活动。国内外手风琴艺术家们还就手风琴艺术流派、现状、发展前景以及普及、教育、培训、演出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研讨、磋商。

  闭幕式上,由部分省市音协手风琴学会会长以及京津沪手风琴专家组成合奏团,包括:国际键盘手风琴联盟主席姜杰、俄罗斯手风琴大师希什金、旅美著名手风琴演奏家杨智华、原陆军文工团著名手风琴演奏家杨屹、原空政文工团团长张天宇、中央音乐学院手风琴教授曹晓青、上海音乐学院手风琴教授徐达维、上海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会长王从余、河北手风琴学会名誉会长李建林及副会长董梁飞、山西手风琴学会会长陈剑一、甘肃手风琴学会会长王朝刚、新疆手风琴学会会长王茗、宁夏手风琴学会会长王一男、昆明手风琴学会会长陈忠、中国手风琴学会副秘书长郭玉光、中国国际手风琴艺术节秘书长李燕生及副秘书长陈伟亮。在内蒙古键盘学会会长张新化的指挥下,大家演出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我的祖国》以及由姜杰编曲的《生日快乐圆舞曲》等曲目,他们用饱满的热情、精湛的演奏技艺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在欢快的乐曲中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9岁华诞,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